【视频】一个法院的“加减乘除”法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3-02-28 21:31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3-02-28

岭南清淑之气,自昌而始。位于南岭山下的乐昌市人民法院,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巧用“加减乘除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守护广东“北大门”。

——在司法为民上做“加法”。用活现场勘查、全程调解、普法宣传“三连妙招”,妥善化解马蹄、香芋等“乐”字号特色农业纠纷;创新环境资源审判模式,探索“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生态修复模式,2021年以来投放鱼苗7万余尾,复绿面积592亩。

——在群众诉累上做“减法”。全域乡镇设立法官联络点,与司法局建立庭所共建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解纷网络,2022年诉前化解纠纷1911件;探索粤湘边界合作,推进网上巡回法庭建设,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在司法公信上做“乘法”。多措并举提升服务群众本领,提高速裁快审、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比例,2022年速裁、快审案件平均审理期限26.46天,诉前调解平均办理时长10.61天,各项指标均居韶关法院前列。

——在急难愁盼问题上做“除法”。开展“订单式”普法,推出《捂紧养老“钱袋子”》等一批获最高院、省法院广泛宣传的优秀法治节目和稿件。开展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专项执行行动,推行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为中小微企业追回欠款4183.34万元。

策划 | 林洁 黄丽娜

监制 | 梁克毅

统筹 | 董柳 张豪

制片 | 曾育文 张裕昕

导演 | 孙语晗

摄影 | 林清石 蔡嘉鸿

录音 | 李峰烁

场记 | 刘颖颖

文字 | 董柳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