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知识产权法院2022年审结各类专利纠纷案件同比增长15.7%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陈逸霞 发表时间:2023-02-28 23:12
金羊网  作者:董柳 陈逸霞  2023-02-28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通讯员 陈逸霞

2月28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发布《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法治保障 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若干举措》),以及2022年度技术类案件审判工作情况、服务和保障科技创新十大典型案例。

image.png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黎炽森介绍,《若干举措》共12条,主要从提高审判质效、完善跨区域布局、强化保障创新、应对权利滥用及加强协同保护等五个方面,立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职能和工作实际,提出具体落实举措,主动服务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若干举措》提出,加大审判机制创新力度,切实攻克“周期长”。要探索长期未结案件专业法官会议定期“会诊”制度,强化落实院庭领导重大案件督办制度;充分发挥审判专家在重大疑难新类型案件办理中的作用。

《若干举措》提出,要充分体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有效解决“成本高、赔偿低”。要探索体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的赔偿计算规范,倡导尊重知识产权、鼓励创新的司法价值导向。

《若干举措》明确,要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体系布局,积极参与“南沙方案”实施,推进南沙派出法庭筹建。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技术调查专家库和共享机制的建设完善,拓展地域和专业覆盖面,努力为知识产权司法、行政、仲裁保护提供技术查明人才支持。

《若干举措》还提出,要探索建立商标恶意注册和专利非正常申请的快速处置联动机制,强化知识产权领域综合监管。

“商标恶意注册和专利非正常申请,属于违反诚实信用原则、以商标和专利作为牟利工具、不当占用公共资源、违背商标和专利制度宗旨的行为。”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专利审判庭庭长肖海棠说,“我们认为,仅在个案中以‘诚实信用’为由,判决对商标恶意注册者或专利非正常申请者的诉请不予支持,尚不足以遏制这类有违诚信、不当侵占公共资源的行为发生,需加强研究采取相应司法惩戒、完善滥诉反赔制度,并探索与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建立起信息互通、联动合作、快速反馈处置等机制,共同推动构建社会诚信体系,防范并及时遏制投机滥诉行为,积极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

2022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共审结各类专利纠纷案件6450件,同比增长15.7%,其中审结发明专利案件416件,同比增长15.2%。此外,平等保护中外市场主体的合法权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年共审理涉外、涉港澳台知识产权纠纷案件305件,其中技术类案件占比超过一半,国际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建设成效明显。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