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中国】“红树林之城”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28 23:47
南方+  作者:  2023-02-28

晴空万里,海水如碧。乘船驶入湛江市麻章区世乔村海域,绿荫冉冉的红树林立于海面,成群的白鹭、红嘴鸥等水鸟在林中嬉戏,与倒映水中的绿林相映成趣。

近日,记者跟随“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广东”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湛江,探寻“红树林之城”如何打造“绿美广东”新亮点,看“潜力之城”绽放高质量发展新颜。

南方+ 姚志豪 拍摄

南方+ 姚志豪 拍摄

擦亮“绿美”名片

向世界级产业群迈进

湛江港上,乘船远眺东海岛,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湛江钢铁”)、中科(广东)炼化项目、巴斯夫(广东)一体化项目三大项目盘踞于此。随着临港工业的不断壮大,绿色钢铁、绿色石化、绿色能源正成为湛江的“绿美”名片,向着世界级产业集群加速迈进。

如何推动传统钢铁产业绿化升级?记者在湛江钢铁厂找到了“变废为宝”的答案。“我们在厂内实施了2728项超低排放改造,并设置8大固废处置中心,成为行业首个实现固废不出厂的钢铁企业。”湛江钢铁总经理韩仁义告诉记者,在废水处理方面,湛江钢铁使用MVR技术将达标排海的废水制成工业盐,实现从“三滴水”到“一粒盐”的转变,成为行业首家实现全流程废水零排放的企业。

漫步湛江钢铁厂水控中心,绿树成阴、繁花似锦,仿佛置身一座美丽公园。东海岛的另一边,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全厂管控中心内,巨大的显示屏上跳动着实时更新的各项数据和监控画面,工作人员可以集中发布调度指令。

“这是我们生产运行的指挥中心,相当于全厂的‘大脑’,是目前中国石化最大的全厂一体化管控中心之一。”中科炼化副总工程师、生产技术部经理郭胜军介绍,指挥中心有近400台控制台,240多台DCS等各种控制系统操作站,可以随时对全厂30多套生产装置进行自动控制,各项生产工艺设备安全参数一目了然,醒目的装置连锁系统及辅助报警设备为安全生产提供可靠保障。

聚焦高质量发展,中科炼化全面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智能工厂,作为年产1500万吨炼油、80万吨乙烯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中科炼化员工只有同规模炼化企业的25%,智能化技术辅助工业化生产,大幅提高了生产管理效率。

“我们采用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和环保治理技术,抓实生产全过程环保管理及风险管控,建立健全全员环保责任制,2021年外排废水及废气不仅实现了100%达标排放,还远低于国家排放限值要求,排放总量远低于全年许可总量的50%。”郭胜军说。

南方+ 姚志豪 拍摄

南方+ 姚志豪 拍摄

搭乘RCEP“快车”

驶向更大海外市场

菠萝烤鱼、酸菜鱼、剁椒鱼头……在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兴集团”),记者眼前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预制菜品正从湛江销往海外。

“在推动‘双循环’的背景下,我们一直坚持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恒兴集团海外事业部分管副总裁王建红告诉记者:“特别是在留学生、华侨华人多的国家,我们的预制菜更受欢迎。”

预制菜一头连着田间,一头连着餐桌。据介绍,恒兴集团依托多年来在渔业、食品加工业等领域的深厚积累,已经成功开发出200余款预制菜品及海鲜休闲食品。“在原有进出口业务的基础上,我们充分利用作为广东对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桥头堡的区位优势,积极拓展RCEP市场,整合利用RCEP地区15个国家的优惠政策、原料、人力、技术等资源优势,加深合作,‘一产进”“二产出’,并带动三产发展,实现国内国外‘双循环’。”王建红说。

王建红介绍,目前,恒兴集团已经在越南、印尼、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家投资建厂,境外直接投资7个项目:包括越南2家、马来西亚1家、印尼3家、印度1家,总投资8000多万美元。

湛江三面环海,拥有广东最长的海岸线,与东盟国家一衣带水,处于RCEP成员国的中心地带。自2022年RCEP生效以来,湛江企业正乘着RCEP东风,打通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黄金通道”,持续优化全球产业链布局,加快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今年1月1日,一辆满载徐闻菠萝等农产品的大货车出发前往迪拜,开启“一带一路”中东之旅。随着“RCEP菠萝国际交易中心”“中国徐闻农产品中东地区销售平台”等平台的建成落地,将助推徐闻菠萝预制菜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为抢抓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特别是深入挖掘东南亚市场、“一带一路”国家潜在市场,湛江钢铁已经着手成立产销研实体化经营作战出口专项推进团队,把湛江钢铁打造成核心出口基地,让更多优质的精品钢材走出国门,服务好全球用户。韩仁义介绍,2023年1—2月份湛江钢铁出口合同达19.8万吨,特别是出口东南亚地区16.2万吨,相比2022年平均水平提升100%。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