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养老机构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今起施行 规范收费条款 严格明码标价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 发表时间:2023-03-01 06:01
金羊网  作者:高焓  2023-03-01
3月1日起正式施行。

羊城晚报讯 记者高焓、通讯员李国全报道:近日,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广州市养老机构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以下简称《示范文本》),供全市养老机构参照使用,3月1日起正式施行。

《示范文本》明确,养老机构应明码标价,不得违规收取大额预付费、向服务对象兜售保健品,不得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虚假夸大宣传、承诺明显低于市场价入住、折扣返利等与事实不符的条件诱导乙方或丙方交纳费用。

在收费项目方面,将养老机构收费项目归类为养老服务费用和一次性收取的费用。其中养老服务费用明确为床位费、护理费、伙食费和其他费用;一次性收取的费用明确为一次性设施设备费和押金,养老机构收取一次性设施设备费的,建议收取的期限时长不超过三年。

在退款方面,要求在合同中明确出现合同中止、终止或提前退出情形下的约定条款,扣除实际产生的费用后予以退款。

在收费标准透明度方面,明确养老机构提供的各种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应在养老机构内公共区域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并进行线上公示。

此外,“合同变更”章节明确,当食品材料市场价格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养老机构服务成本急剧上升(单项价格变动幅度超过6%)时,甲方可适当调整伙食费收费标准,将价格调整的通知在调价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乙方及丙方,并签订补充合同。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