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四度”举办中国戏剧梅花奖活动 “京腔粤韵 唱响湾区”文艺演出活动在穗举办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3-03-01 06:02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3-03-01
2月28日晚,“京腔粤韵 唱响湾区”文艺演出活动在广州粤剧院新址内的红线女大剧院举办。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穗文广旅宣、文瑶报道:2月28日晚,“京腔粤韵 唱响湾区”文艺演出活动在广州粤剧院新址内的红线女大剧院举办。京、粤、昆、婺、秦腔五个剧种的演员同台飙戏,共同呈现戏曲这一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的非凡魅力。

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国家京剧院联合主办,是花城阳光温暖生活季系列重磅活动之一,助推广州城市文化高质量发展。

活动当天,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中国戏剧家协会签订了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举办协议。据介绍,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终评将于2023年5月在穗开幕,还将举办第九届中国戏剧奖(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25届曹禺剧本奖)颁奖典礼。

2023年恰逢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40周年。此前,广州先后于1997年、2015年和2017年举办了中国戏剧梅花奖活动。在广州举办的这三届梅花奖上,粤剧名家倪惠英、吴非凡、麦玉清、苏春梅、曾小敏先后获得梅花奖;粤剧名家欧凯明摘得“二度梅”。

2月28日晚的“京腔粤韵 唱响湾区”文艺演出,为羊城戏迷奉上了一场含金量很高的戏曲精粹表演,集中展示了京、粤、昆、婺、秦腔五个剧种精粹和艺术风采。国家京剧院于魁智、李胜素、朱虹、高翠、吕耀瑶、张馨心、戴忠宇等名家新秀,浙江京昆艺术中心王恒涛、王文惠,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王航、郭军,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陈丽俐、杨霞云、楼胜,与来自广州粤剧院的欧凯明、黎骏声、陈韵红、崔玉梅、苏春梅、吴非凡、李嘉宜、陈振江等中青年艺术家同场飙戏,甚是精彩。

2020年10月24日,“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举办了首次“京腔粤韵 唱响湾区”文艺演出活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国家京剧院就精品创作、人才培养、艺术交流、文创产品开发等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深度合作。

2023年2月28日,“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再次举办“京腔粤韵 唱响湾区”文艺演出活动。本次活动除京剧、粤剧外,又特别邀请了昆曲、秦腔、婺剧三个剧种深度参与交流,互相学习、借鉴,营造戏曲共同繁荣的文化环境,助力广州打造国际演艺中心。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