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外联动”组合拳,打开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3-03-01 06:02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2023-03-01
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是广州打开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关键措施。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从春天出发,苦干实干,广州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奋勇开新局。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是广州打开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关键措施。

回望2022年,广州在各种不利条件下,稳住了开放型经济的基本盘,是消费、外贸、外资三大指标唯一都实现正增长的一线城市,其中跨境电商、保税物流更双双突破千亿元。

作为千年商都的广州,开放的基因深植于这片土地。在“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期间,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将对标世界一流,全力稳住利用外资连续11年正增长的势头,夯实外贸和消费“双万亿”全国第三城地位。

“买全球,卖全球”交友更多,生意更大。广州对此深有体会。

在RCEP(广州)进口食品展销中心,来自RCEP各国各类食品和农产品琳琅满目。负责运营该中心的云食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阳介绍,目前搭建的RCEP国家食品农产品公共营销服务平台及时、精准地为食品农产品企业提供全面的信息和优质的对接服务。平台还将扩大服务范围,在广州打造“中国食品进出口展览交易中心和国际食品大数据中心”项目,为国内外食品企业提供B2B+的线上线下同步的“365天永不落幕”的展览展示、撮合交易和增值服务。

高质量“引进来”,高质量也可以“走出去”。唯品会党委书记、副总裁张亮就介绍,技术团队创新开发了“供应商智数平台”,国内外品牌商家可实时洞察用户诉求,开展分层与精准运营,并结合平台提供的销售数据反馈,提高打造爆款的成功率。如OLAY玉兰油、斯凯奇,通过唯品会共享的供应商智数平台,实现了销售业绩和用户资产的双增长。

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创新,广州发展外贸、用好外资、做强外包、推进外经、引进外智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原始的开放向制度性开放的更高台阶迈进。实行“五外联动”,通过五个方面共同发力、形成合力,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下一步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企业发挥优良传统广交友抢订单,吸引高新产业的外资企业落户,做优服务外包,推动经贸合作区建设,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营造优秀外资营商环境,这是广州长久以来付出大量努力维持的良好城市信誉,也是未来开创新格局要不懈努力的方向。珠江奔流,向海而生,勇立潮头,广州未来可期。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