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赋能经济发展 !“新穗新彩”2023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01 21:26
金羊网  作者:  2023-03-01

文/蓝景然  图/新华社

2月28日,由中共广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新华网广东公司承办的“新穗新彩:互联网+科技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2023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图片1.png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

中共广州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广州市将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作为战略工程,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形成更具特色的全市网络经济产业规模。今年的“新穗新彩”活动将进一步深入广州互联网龙头企业,以互联网企业发展为缩影,立体式展现广州支持“双区”建设、实施《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等重大国家战略,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

采风团先后走访逸仙电商、树根互联、凡拓数创等8家广州互联网代表性企业,探寻新技术赋能下广州数字经济的新发展和广州互联网企业迸发的“新活力”。

作为扎根本土的美妆企业,逸仙电商成立于2016年,2020年11月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个登陆美股的中国美妆集团。国产美妆品牌如何破势出圈?如何让“C Beauty”屹立于世界美妆品类?逸仙电商CFO杨东皓表示,逸仙电商紧跟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战略转型,致力于研发与品牌的双驱动,聚焦品类创新及渠道优化,向世界展示更立体、更现代、更时尚的“中国美”。

工业互联网迈着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在工厂车间掀起跌宕的浪潮。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领域最早的开拓者之一,树根互联定位为数字化转型新基座,开发了以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为核心的根云平台。树根互联首席运营官黄路川介绍:“通过‘数字互联’‘工业互联’操作系统,可帮助企业在城市化竞争中,用更少的资源消耗去实现高质量转型。”目前,树根互联已为数十个细分行业、近千家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服务,通过“通用平台+产业生态”的P2P2B模式,助力打造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应用,带动上下游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凡拓  (8).jpg

在凡拓数创正厅,虚拟数智人正“复制”工作人员动作,向行人挥手问好。以3D可视化技术及数字多媒体集成技术为优势,凡拓数创专注于文化文博、智慧城市等领域。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凡拓数创副总裁王筠表示,凡拓数创将优化升级文物数字化、3D知识图谱、虚拟数智人等产品,探索数智展馆系统集成应用。以科技赋能文化产业,让文物和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

随后,采风团一行来到华南国家植物园,与研究员曾宋君、副研究员陈磊博士、工程师彭彩霞深入交流,了解兜兰的保育培养、水生植物的种植保护和珍稀植物的繁育培护,助力建设绿美广东。

编辑:李志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