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玉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助力中国产品走向海外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吕凌棘 发表时间:2023-03-02 06:24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吕凌棘  2023-03-02
无论是管理企业工作,还是代表职责工作,袁玉宇关注的目光始终锁定“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两个领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实习生 吕凌棘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回国创业这些年,我见证并参与着广东经济的飞速发展。”今年,是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归国创业的第十五年,也是他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六个年头。无论是管理企业工作,还是代表职责工作,袁玉宇关注的目光始终锁定“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两个领域。“今年,我将继续围绕这两个领域提出建议,进而推动创新产业政策落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他说。

围绕科创和人才提交约20份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过去五年,我围绕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等,共提出了约20份代表建议。”袁玉宇说,他的不少建议已被采纳,得到落地见效。

回望过去五年履职生涯,令袁玉宇最难忘的,还是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同他交流的场景。“当时,我向总书记汇报了归国创业的经历,并结合企业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全产业链支持创新、加快创新产品进入市场’的建议。”袁玉宇的这条建议得到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办理,并作出“加强资源整合,推动建设一批产学研紧密合作的产业创新中心”的答复。

正是在这条建议的推动下,袁玉宇牵头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建设。去年6月,该创新中心生物岛研发中心正式启用。“通过创新中心,我们将打造高性能医疗器械的创新生态,让科技成果更好更快更顺利进行转化。”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袁玉宇提出《关于进一步推动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的市场准入建议》。国家医疗保障局答复称“符合条件的创新医用耗材按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国家医保局的答复出来以后,整个行业都备感振奋,提升了创新型企业推进产业创新的信心。”他说。

希望中国医疗器械产品更好地“走出去”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高质量发展,最关键还是创新。“作为民营科技企业,我们会专注创新,通过创新来推动高质量发展。”袁玉宇表示,企业将用大量的科研投入解决临床中遇到的问题,开发更多更好的产品去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同时推动更多“走出去”满足全球市场的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但在袁玉宇看来,目前在创新产业链中,中游制造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产业创新主体地位相对还是比较弱的。

对此,袁玉宇今年准备提出加强产业端对科技转化作用的建议,如:在科技计划专项基础上加大产业转化专项的扶持,设置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应用专项等,让民营中小企业也有机会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另一方面,建议引导并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专精特新企业,参与搭建国家专精特新企业技术中心以及细分领域国家级技术平台。同时,他认为还要加强企业产业人才的培养。

经过十五年的发展,袁玉宇团队研发的高性能医疗器械产品及设备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国际市场覆盖欧洲、南美、亚洲、非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在医疗器械产品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绝大多数中国企业只能使用欧盟与美国的注册标准体系。”袁玉宇说,今年他将提交相关建议,希望可以推动中国医疗器械的注册认证体系在“一带一路”国家能够得到认可与延伸,进而更好地帮助中国产品走向海外。

记者手记

奔跑在创业创新大道的“追梦人”

归国创业十五年,袁玉宇从满头青丝到渐生华发,依旧在创业创新大道上奔跑追梦。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五年间,他每年都会围绕创业创新中遇到的问题提交相关的建议,并持续跟进建议办理,不断推动国家创新产业政策落地。

回望创业路,袁玉宇并不孤单。“跟我同期归国的创业者,最近几年都陆陆续续带领企业上市。”袁玉宇说,他对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基于这种信心,创新型企业才敢于继续投入创新。“未来几年,我们在研发层面会持续保持高投入,通过开发更好的创新技术平台和产品,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进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