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保“一证多址”一体化管理落地两月 市民院方都说方便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3-03-02 06:41
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  2023-03-02
广州正式实施医保“一证多址”一体化管理,参保人选择任一院区作为定点医院后,在其他院区也能享受医保、生育保险待遇。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穗医保

今年1月1日起,广州正式实施医保“一证多址”一体化管理,参保人选择任一院区作为定点医院后,在其他院区也能享受医保、生育保险待遇。

记者获悉,广州医保“一证多址”一体化管理新政实施两个月以来,群众、医院反馈良好。不少市民表示,办理医疗选点后可就近选择院区,为体检、就诊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医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不同院区合并管理,医保业务统一对接,院区之间工作同步落实,提高了医院管理和沟通效率。

一处定点,多院通用 全市各区均有覆盖

医保“一证多址”一体化管理,指的是由同一个《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注册医院的不同院区,作为一家定点医院进行医保管理,参保人选择任一院区作为医保普通门诊、门特或生育定点,在其他院区也能享受相应报销待遇,进行住院治疗的也可前往其他分院。

参保人需要办理哪些手续?广州市医保部门介绍,如果参保人要去普通门诊就医,且所就诊的医院已纳入“一证多址”管理,在任一院区办理普通门诊选点后,就可任选院区就诊;如果参保人要产检或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等二类门特病种,且所就诊的医院已纳入“一证多址”管理,医保部门会自动调整选点信息,无需办理任何手续就可任选院区就诊;如果参保人需要住院治疗,经主治医生评估病情后,可按医院指引前往其他分院治疗。

如何确认所选医院是否适用新政?记者了解到,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等90家定点医院(涉及223个院区)已实施“一证多址”一体化管理,全市11区均被覆盖。参保人可扫码查询现有名单,也可通过“广州医保”微信公众号或广州医保网站查询,名单将定期更新。

手续简便,流程顺畅 群众就医更为便利

家住广州市越秀区大德路附近的张大爷告诉记者,他是广州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医保门诊常年定点在广东省中医院。今年1月,他从广东省中医院了解到,该院纳入了医保“一证多址”一体化管理,前往天河门诊部、下塘门诊部、石井门诊部就诊,均可同享医保待遇。“这对我来说很方便,一直给我看高血压的医生如果去到天河门诊部,我也可以挂号去那边看病,享受医保报销。选择范围大了,是非常便民的措施!”张大爷说。

市民王女士向记者表示:“我家住在番禺,上班在越秀,我怀第一个孩子的时候产检分娩都定在省妇幼的越秀院区。今年怀上二宝后,护士告诉我天河和番禺院区都可以去,这样我就能根据自己的情况就近选择院区产检,真的非常方便。”

优化管理,降低成本 沟通对接效率提升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保办副主任严思峰向记者介绍,该院从2022年10月1日起试点开展医保“一证多址”一体化管理,实施后医院管理成本有所降低。“在政策实施前,我们的荔湾院区和黄埔院区属于两家独立的定点医院,日常的医保费用审核、医保报表申报等业务都需要分开操作,同时因为两个院区位于不同的行政区,平时要各自和所在区的医保分中心对接。政策实施后,两个院区合并管理,医保业务只需对接一个分中心,两院区工作做到同步落实,提高了管理和沟通效率。”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医保办张春英表示,该院有儿童医院、妇婴医院、白云院区、增城院区等多个分院区,各院区的专科布局、医疗资源配置有所不同,实行医保“一证多址”一体化管理后,多院区统一管理方便临床和病人,也保证了参保人疾病治疗的连续性;对医院内部而言,如果病人因病情需要跨院区转诊,从原来的转院变成医院内部转科,也能减少中间环节,更加便捷高效。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