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沃土育行业新秀 资本市场“珠海品牌”再添新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旭 发表时间:2023-03-02 07:00
金羊网  作者:李旭  2023-03-02
珠海上市企业加速聚集,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旭

3月1日,广东纳睿雷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珠海A股上市公司达38家,其中上交所主板2家,科创板4家,深交所29家,首募资金额达204.83亿元。珠海上市企业加速聚集,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

近年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也是唯一一个和香港、澳门陆路相连的城市,珠海正持续发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引领辖区企业抢占资本市场高地,不断夯实“产业第一”,走出一条颇具特色的发展道路。

金融活水为企业赋能

“纳睿雷达是一个具有时代特色和标杆意义的上市企业,它是由海外人才归国创立的一个企业,珠海市、区两级的基金合作极大地助力了他的成长和落地。”珠海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攀告诉记者,纳睿雷达在创立之初,就获得了高新区管委会下属的高科创投天使轮的投资,在后来的成长阶段又获得了珠海市级基金的投资。

企业“茁壮”成长离不开金融“活水”浇灌,如今珠海企业上市捷报频传亮眼资本市场,同样离不开珠海市金融工作局为企业上市发展保驾护航,近年来珠海市金融工作局紧跟资本市场形势发展,解决企业上市发展后顾之忧,畅通企业上市发展渠道,支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为全面高效做好上市服务,珠海市金融工作局还着力建设了上市后备企业库以及金融机构库、中介机构库,通过牵线银行、私募基金、创投公司加大对拟上市企业融资支持,引进券商、律所、会所专业服务,完善企业上市挂牌服务生态。

此外,珠海市金融工作局还将积极推动组建珠海上市企业发展基金,联合珠海的上市企业,投资于4+3产业领域,在支持珠海产业升级发展的同时,引导上市企业做好产业转型,做好新的产业布局。

创新沃土育行业新秀

“纳睿雷达是在珠海高新区土生土长的企业,”珠海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薛飞告诉记者,“珠海市高新区通过政府天使基金让利投资、支持研发升级、对接投融资资源、引导财务规范、协调募资项目落成、统筹部门帮助解决上市中的疑难问题、开具合规证明、邀请专家上门答疑等培育和陪伴纳睿雷达,从零发展成行业龙头,从组建公司到现在上市。”

如今,这已经是珠海市高新区的第19家上市企业,作为珠海市科技创新的主阵地,珠海市高新区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一方沃土,而科创板本身就是关注“硬科技”的领域,看重企业的成长性及未来的潜力,两者完美契合。

随着纳睿雷达的上市,目前珠海高新区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33家,其中上市企业19家,占全市40%,上市企业数量位于珠海市内各区第一。通过动态深挖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规模以上企业,扩大企业上市“种子库”,如今在库培育企业超200家,初步形成从培育、辅导到审核企业较完备的上市后备企业梯队。

薛飞表示,“珠海高新区力争多培育出像纳睿雷达这样的优质企业,力争2025年前实现上市公司倍增”。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公布2022年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在全国288个城市中,珠海科技创新总指数为0.3036,位列全国第十四;在地级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中,珠海连续三年位列第二。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