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变革需要更多“首席信息官”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02 09:33
光明日报  作者:  2023-03-02

【记者手记】 

早春二月,空气中还存有一丝寒意。走进上海大学宝山校区的学校一站式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的迷你咖啡吧和窗外阳光下的静谧湖面,为这里营造出温馨的氛围。

一站式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陈雯指着酷似银行自动柜员机的自助终端打印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成绩证明、在读证明等服务项目特别受欢迎。以往同学们需要分别跑不同部门办理,如今在这里就能一站式轻松搞定。今年,这些服务已经推到线上,在寝室里只要有打印机学生就可以自己下载打印,更加便捷了。

师生们在享受各种便利化服务的同时,也许不知道,打通各个部门的信息孤岛其实并不容易,而在这背后,主管学校数字化统筹工作的“首席信息官”汪小帆功不可没。

由于看到目前国内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缺乏有效统筹,汪小帆在去年的提案中建议,考虑类似总会计师岗位一样,探索在高校试点设立专职首席信息官并明确职责,从制度上进一步保障信息化建设推进力度。

从上海大学的实践中,我们看到了首席信息官的独特作用。目前国内的部分高校也在试点设立首席信息官,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高校出现越来越多像汪小帆这样的首席信息官,一起来推动教育理念、治理模式、教学手段与思维方式在数字化时代的变革。

(本报记者任鹏)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