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故事】阿勒泰市:古老皮革编织出新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03 18:35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3-03-03

image.png

中国的编织工艺历史悠久,其中皮革编织具有“材美工巧”“形式与功能兼备”的特点,是工艺观赏性与实用性完美结合的艺术创作。主要是分布在哈萨克族、蒙古族等民族当中。而萨尔胡松乡散德克库木村村民塔布斯别克从皮革编织工艺中挖掘出了新卖点。

今年43岁的塔布斯别克·阿布勒哈孜从25岁开始跟随哥哥学习皮革编织技艺,当初皮革编织是为放牧使用,没成想这一技艺成为他的又一个谋生之道,现如今,一张制作好的皮具能为他带来上千元的收入。

塔布斯别克·阿布勒哈孜介绍,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熟悉这门技艺的人越来越少,为了让皮革编织技艺得以传承,塔布斯别克收了两名徒弟。他觉得皮革编织技艺是一项古老的技艺,不能失传,如果有人想学习此项技艺,他将会将这项技艺毫不保留的传授给他们。

杨韬 吾兰 哈尔力哈西 新疆阿勒泰市报道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