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新传青协:培养懂传播的“新雷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朱伊琳 发表时间:2023-03-06 07:42
金羊网  作者:陈亮、朱伊琳  2023-03-06
“讲好家国故事,‘话’出湾区青年同心圆”,去年,暨大新传学院斩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朱伊琳

从大山乡村到城市街道,从基层报道到网络阵地,许多地方都能看到这支志愿队伍的身影,他们以新闻与传播专业技能提供志愿服务,生动讲述中国故事。这是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暨大新传青协”)。在2023年“3·5”学雷锋日到来之际,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命名第九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该协会榜上有名。

“暨大新传青协在总体设计层面注重传承雷锋精神,将雷锋不计较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传统发扬光大。”该学院院长支庭荣表示。

目前,该青协包含维系港澳稳定的舆情大数据实验室服务队,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博物馆讲解的明声服务队,为中小学培养采访、写作、摄影以及播音主持人才的小记者训练营服务队,专注制作儿童女性安全保护、疫情防控科普互动故事等的后浪实验室服务队,助力基层媒体转型升级的广东省县级融媒体服务队,以及用声音创作优质有声读物、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声海工作室等服务队。7年来,学院志愿服务达57447人次,服务时长超8万小时。

支庭荣介绍称,“青协将思想引领、专业提升、志愿服务‘融为一体’,形成一个相互促进、相互融通的模式,让学生发挥专业能力,为志愿服务不断输入动能。”

以县级融媒体服务队为例,学院每期招募本科生、研究生志愿者,建立能写能编、能拍能剪、能出镜能策划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分赴海丰、龙川、新会等县区驻扎一个月提供志愿服务,协助当地融媒体中心在内容生产、传播渠道、服务群众等方面转型升级。

“讲好家国故事,‘话’出湾区青年同心圆”,去年,暨大新传学院斩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粤语方向的香港学生郑禧年是其中的参与者,他一直致力于粤语有声读物的传播和发展,用声音的力量架起内地与香港沟通的桥梁。加入学校的声海工作室后,他以母语粤语将真正的中国之声讲给香港同胞听,积极传播两地青年声音,为当代青年人树立榜样。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