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巾帼风采 书时代华章 看!女代表委员的“履职心愿单”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柳卓楠 丰西西 周欣怡 何宁 杭莹 汤铭明 发表时间:2023-03-08 06:04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柳卓楠 丰西西 周欣怡 何宁 杭莹 汤铭明  2023-03-08
今年,来自广东的女代表、女委员将带着怎样的“履职心愿单”参会?我们采访了8位女代表委员,一起聆听她们的心声——

本版统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本版图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总是与全国两会相携而至。

两会会场上,女代表、女委员们心怀“国之大者”、不负“民之所望”,或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或为基层百姓代言发声。今年,来自广东的女代表、女委员将带着怎样的“履职心愿单”参会?我们采访了8位女代表委员,一起聆听她们的心声——

希望家乡少数民族群众早日实现“高铁梦”

【人物】

韦庆兰 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中和电站运行工

房奕玲 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大坪镇牛路水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

履职关键词 执着

两会会场上,身着民族服装的韦庆兰和房奕玲,端庄得体,在代表中间格外显眼。

这对“民族姐妹花”都来自清远市,一个是壮族、一个是瑶族。作为来自农村的少数民族基层代表,她们共同的心声就是将民族地区群众的愿望带到全国两会上,争取相关政策落地,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广清永高铁早日动工,便是她们的一个共同梦想。广清永高铁是广东北部民族地区发展的一条“振兴路”,串联湘西南与清远北部、对接珠三角地区,事关百万民族地区群众出行。自2016年起,每年全国两会,来自清远的代表都要提交建议,为项目的推进鼓与呼,韦庆兰也是其中一员。

过去五年,韦庆兰每年都为广清永铁路建设发声。2020年,韦庆兰还带着她和当地绣娘共同完成的7幅壮绣作品《少数民族高铁梦》进京,传达民族地区群众对高铁的期盼。这几年,经过不懈努力,广清永高铁项目已被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国家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文件。

如今,推动广清永高铁早日动工建设成为了新代表房奕玲的关注重点。今年,她将领衔提出关于广清永高铁早日动工的相关建议。

“根据相关规划,广清永高铁的站点就在我们‘家门口’。”房奕玲说,近年来,民族地区的乡村建设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很想让外面的游客也到瑶乡休闲旅游,听瑶歌、跳瑶舞、品特产。但是受制于交通因素,山里的竹笋、油茶、瑶药、优质米等特产“出不去”,外面的游客“进不来”,“我们真的迫切希望高铁早日建设开工”。

房奕玲还兼任着村妇联主席,以往的妇女节她都是和姐妹们一起度过的。“今年,我准备通过微信群,给家里的姐妹们送一段祝福。”第一次在北京度过三八妇女节的房奕玲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能在人民大会堂门前拍一张照,“发给姐妹们,让她们知道我把大家的高铁梦、振兴梦切实带到了北京”。

“我也还有一个梦想:希望能带动壮族姐妹们背着娃、绣着花,绣出小康家,共赴乡村振兴路。”韦庆兰说,去年她共组织开展了9场刺绣培训班,培训了100多个新绣娘。“通过培训,不仅能促进民族非遗文化的传承,也能帮助少数民族妇女在家增收致富。”她自豪地说。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侯梦菲)

希望妇女儿童活出更出彩的人生

【人物】

陈海仪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履职关键词 使命感

接地气、真管用、广泛性,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六年,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海仪用三个关键词总结自己的履职心得。从事少年家事审判工作27年,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法官妈妈”。多年来,她持续关注未成年人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话题。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遇上了未成年人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立法的高峰期,自己的许多建议议案都得到了相应的采纳。”陈海仪表示,本职和履职的结合,让自己的建议更有针对性、广泛性,调研基础更扎实。

在陈海仪看来,人大代表履职首先要“接地气”。“我们要和老百姓紧密联系起来,及时收集他们的意见并反馈,让他们感觉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今年参会前,陈海仪多次深入粤北山区进行乡村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走访调研。“我发现农村的青少年在心理健康教育疏导、预防、筛查等方面的需求非常迫切,因此今年我将提交一份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乡村板’的建议,让乡村孩子、留守儿童也能获得心理帮扶。”

“真管用”也是陈海仪履职的关键词。“人大代表提出来的建议就是要真管用,要真民主,要真能够帮助到老百姓。”陈海仪坚定地说。

从2018年初任人大代表时的青涩,到如今履职的从容自信,陈海仪说自己成长很多、收获很多,履职视角也更加广泛。除了长期关注的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领域,她今年还关注了许多民生话题,如新业态劳动者法律保护、大学生就业、休假制度改善等。

谈及自己的梦想清单,陈海仪说:“希望我们的经济社会能够高质量发展,我所关注的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能够得到全社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妇女儿童能够活出更出彩的人生。”

(羊城晚报记者 柳卓楠)

为人民群众发声,推动解决民生问题

【人物】

谢青梅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

履职关键词 责任

“第一次参会,很激动,也深感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谢青梅兴奋地说。

谢青梅是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2000年至今,她一直在从事动物健康养殖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研究。跑农村、进养殖场、和农民打交道,下乡搞技术推广、在实验室搞科研……这是谢青梅20余年工作的日常。作为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广东省家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近年来,谢青梅先后赴南方15个省区160多个地点开展培训、指导、咨询等工作,推广新技术、新产品20多项。

今年两会,谢青梅十分关注乡村振兴领域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等内容,让她感触颇深。“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我们作为农业高校科研人员,要强化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实施大科学创新研究计划,努力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今年两会谢青梅还将提交一份关于制定全面实施“县镇村乡村振兴人才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的建议。在她看来,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农业高校要围绕农业实用型人才进行培养,厚植“三农”情怀,让年轻人在广大农村“挑大梁、当主角”。此外,各地市还可以制定实施“县镇村乡村振兴人才定向培养专项计划”,为县镇村培养能扎根基层、留得住的人才。

谈及未来的履职心愿,谢青梅表示:“希望自己能深入基层,提出一些小切口但能解决大问题的建议,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发声,为老百姓办实事。”

(羊城晚报记者 柳卓楠 丰西西)

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贡献美术力量

【人物】

林蓝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

履职关键词 品质

“沉下去调研,才能听到平时听不到的声音。”在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前,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就已开启了忙碌的调研模式,她带领团队耗费两个月时间,足迹遍布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深入一线,走访美协、画院,倾听基层美术工作者的心声,形成2万字调研报告,描绘广东省美术工作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正是在这份扎实有力、品质过硬的调研报告基础上,履新全国人大代表的林蓝建议,抓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艺术发展的大好机遇,书写中国美术现代化的新篇章。探索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实施“大作”“大家”“大展”三大工程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具体来说,一是要瞄准“大作”孵化培育工程,努力打造一批具有中国气派、中国品质的精品力作。聚焦时代命题、重大主题打造更多“大作”。二是要聚焦“大家”重点培养工程,加大岭南名家大师和优秀中青年美术人才的培养与推介力度。三是推动国字号“大展”落户广东,着力承接国内外影响力大的重大展览活动。

同时,她还建议,着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作的协同,建构粤港澳大湾区美术收藏、研究、展陈的大格局,助力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软实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生动讲好广东故事、大湾区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积极探索中国美术现代化的广东路径,书写中国美术现代化的湾区新章,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贡献美术力量。

(羊城晚报记者 周欣怡)

努力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

【人物】

黄西勤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

履职关键词 勤奋

再次赴京参加全国两会,黄西勤的身份从全国政协委员变为全国人大代表。过去近20年里,黄西勤曾先后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委员,累计提交了87份提案,其中7个提案获得广东省政协优秀提案,3个提案被全国政协选为重点督办提案。

随着身份的转变,黄西勤的履职工作也有所调整。“如何成为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将贯穿我的整个任期。”黄西勤说,自己将立足全国人大代表的角色定位,进一步增强全盘思考的能力,在新的高度上服务大局,把专业人士的智慧和专业思考带到人大工作中。

“今年,我一共准备了1个议案、8条建议。”黄西勤介绍说,这些议案建议包括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立法、深化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改革、加强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提升慈善组织防诈骗工作,等等。

作为一名评估师、一名专业人士以及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黄西勤重点关注国家新经济、新动态和新业态的高质量发展。她说,自己将为专业行业以及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更加专业的意见建议,“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能交出一份自己认可、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侯梦菲)

“我愿用女性特有的温柔、勇气和爱点亮世界”

【人物】

周清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

履职关键词 专业

“医生不能单纯看病,还要把关爱和温暖传递给病人。”从医二十余年,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周清将爱心、耐心全都融入这份她深爱的事业里,救治了一个又一个患者。作为一名医生,周清的提案,大多都来自临床一线的工作。

“外地患者奔波来大城市看病,费钱也费时间,还要付出与家人分开的代价,这种体验特别不好。如何让肿瘤患者在‘家门口’就能诊治?”基于多年从医观察到的“看病难”现象,周清以做科研的态度认真调查、走访、钻研。今年两会,她的提案主要聚焦于如何提升基层肿瘤诊疗能力的问题上,以便让病人可以不再跑远路,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诊。

在提案中,她建议推进肿瘤规范化诊疗。同时,建立医学影像云平台,实现区域内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共享互认,“我觉得这是深化医改、实现分级诊疗的内在要求”。

周清的梦想是用温柔、勇气和爱点亮世界。她认为,梦想一定要有,她也相信,只要努力过,梦想就一定可以实现。“二十年前,我们提出‘让肺癌变成一种慢性病’,大家都觉得遥不可及。可是经过大家20年的不懈努力,这个梦想正逐渐变成现实。”周清说,她下一个事业的梦想,是“把恶性肿瘤扼杀在家门口的医院”。

建言献策,凝聚合力。周清希望发挥好全国政协委员的作用,助力推动我国医疗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她也为女同胞们送上了节日祝福:女性代表善良、美好和博爱,世界因女性而美丽。祝愿女性朋友们在用特有的温柔、勇气和爱点亮世界的同时,爱别人也爱自己!

(羊城晚报记者 何宁)

立足专业,把广东的实践经验推向全国

【人物】

周荃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履职关键词 担当

在全国政协委员这个身份面前,“新人”周荃既兴奋又紧张。作为一名绿色建筑领域的青年科研人员,周荃长期专注于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研究,并多次牵头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和技术标准制定。十多年来,她见证和参与了广东推进城乡绿色低碳发展的历程和实践。

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公布后,她给自己安排了一个系统的学习计划:一边熟悉掌握了解政协相关章程和制度,一边把往年全国政协评选出的优秀提案拿来借鉴学习,总结并从中寻找提案选题的思路和方向。

“取经”之后,她把多年来的专业积累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广东实践写进提案里,为全国建筑领域实现“双碳”目标建言献策。“今年,我的提案将聚焦两个方面。一是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当中有待解决的重点问题;二是关于城乡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建议。”周荃说。

其中,“双碳”的具体建议包括加快建立统一的建筑碳排放相关统计和核算制度,明确建筑运行碳排放责任人、建立建筑碳排放管控多方协作管理机制,跨行业合作建立碳排放动态评估与监测体系等。“参与省市建筑领域碳达峰方案研究过程中,我发现减少建筑领域碳排放涉及许多关联的行业,仅仅靠建筑行业自身是无法完成的。”

而在城乡建设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提案里,周荃重点关注了城市自建房的质量安全监管和新技术在建筑领域的推广应用问题。

谈及梦想清单,“新手委员”周荃表示,希望能立足专业,先从自身比较擅长的领域入手,把广东的一些实践、经验推向全国。

(羊城晚报记者 杭莹)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