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综合智慧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院士专家智囊团“出道”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刘佳宁、林健、穗发宣 发表时间:2023-03-09 06:39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刘佳宁、林健、穗发宣  2023-03-09
广州在综合智慧能源产业的上游设备层面、中游技术配置层面和下游销售应用层面均具有明显优势。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志文、刘佳宁,实习生林健,通讯员穗发宣报道:3月8日,以“凝心聚力,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广州市氢能和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发展联合会成立大会暨广州市综合智慧能源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举行。

综合智慧能源是指在城市新区、商业商务区、展馆区、工业园区、交通枢纽、数据产业园、大型校区等一定区域内,至少包含天然气多能联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集中制冷、热泵、新型储能、蓄冷、充换电装置、余热(冷)余压利用等元素3个及以上,通过能源和信息的深度融合与多能协同管理,实现区域能源系统安全、低碳、高效、智慧运行,并由独立法人的综合能源服务商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的产业。广州在综合智慧能源产业的上游设备层面、中游技术配置层面和下游销售应用层面均具有明显优势。

广州市以氢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能源产业为重点,通过搭建广州市氢能和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发展联合会平台,加强行业互动交流,打通政产学研用沟通渠道,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力支撑作用,推动综合智慧能源等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一是以示范项目为依托,推动广州节能减排,实现“双碳”目标。推动广州国际金融城综合能源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在商务区、交通枢纽、学校、医院等区域布局综合能源设施,打造一批区域节能减排、提高用电可靠性的示范项目。二是推动广州综合能源产业强链补链。针对综合能源产业链上的薄弱环节,聚焦天然气多能联供系统关键设备、光伏发电设备、智能电网、供冷系统核心设备等,进一步强链补链,加大产业链头部企业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广州市综合智慧能源产业规模化,形成产业集群和生态圈。

据了解,广州市氢能和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发展联合会由广州市内从事氢能和综合智慧能源领域研究、开发、生产、管理、应用等工作的企事业单位、管理机构、社会团体及个人自愿结成,旨在推动广州市氢能和综合智慧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该联合会下设两个专家智库,分别是广州市综合智慧能源专家委员会和广州市氢能专家委员会,共聚集了李灿、陈勇、马於光、饶宏等9位院士和朱敏、廖世军、闫常峰等70多名专家、学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市综合智慧能源专家委员会主任陈勇在会上表示,广州市综合智慧能源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是广州市综合智慧能源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建设广州综合智慧能源产业高水平研究队伍和创新型组织队伍,破解产业发展瓶颈,推动产学研融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