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电子屏见证监督初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1-01-24 09:06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1-01-24
1月23日,省人大代表、惠州立信羊城会计师事务所常务副所长邓中青在代表驻地用上了广东省预算联网监督系统。

轻点鼠标,省人大代表就可以实时审查预算数据

羊城晚报讯 记者侯梦菲摄影报道:“联网系统功能非常强大,有助于代表们更好监督政府的预决算执行情况!”1月23日,省人大代表、惠州立信羊城会计师事务所常务副所长邓中青在代表驻地用上了广东省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这也是该系统首次接入省人代会会场,代表可以在线上实时审查预算数据,开展“云端监督”。

当天上午9时,代表团会议结束后,邓中青就直奔大会预算草案查询咨询室,查询相关数据。咨询室只放置了5台联网电脑,但承载的内容非常丰富,可操作的功能十分强大。轻点鼠标,省人大代表就可以实时审查预算数据和省直部门预算。

“系统的智能预警功能非常好,可以对全口径预算执行情况、重点支出、重大转移支付等问题进行分析和预警。”邓中青介绍,以2020年12月为例,系统共触发了122次“警报”,其中“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触发报警62次。“轻点62这个数字,我们就可以看到报警原因全部是‘税收收入占比低于60%’。”邓中青分析,这说明地方政府存在非税收入偏高的问题。

找准问题,才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很有必要!在大数据时代,代表履职也要互联网化!”省人大代表、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审计总监卢旭蕾认为,省人代会期间接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非常有必要,可以给代表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料,方便对预决算进行监督。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算监督处副处长孙文博介绍,此次省人大会议期间,除了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首次向全体省人大代表开放,大会还在驻地设置8台触摸屏向代表展示预算审查信息、联网监督工作情况,并通过手机政务微信APP,向代表及时推送预算草案电子信息及相关预算审查辅助材料,以便代表在会议期间随时查阅“行走的预算草案”。

作为履职三届的“老代表”,省人大代表、广东中诚安泰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许智见证了预算编制文件“从薄到厚,又从厚变薄”的华丽变身。“刚开始做代表,预算编制资料只有薄薄几张报表,后来逐渐细化到5000多页。”作为专业的会计师,许智审查这么多材料都深感吃力,更别说非专业的代表了。

“现在,我们通过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就可以对预算审查实现‘云端监督’。”许智说,文件变薄了、资料信息变厚了,不变的永远是代表们替老百姓监督政府“钱袋子”的初心。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