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少协谈油画新作《中国,崛起!》:我一定要强调艺术的时代性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1-02-28 09:41
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2021-02-28
新作《中国,崛起!》描绘一头意志坚定、伤痕累累的雄狮,远眺着风云变幻、军舰游弋的海面。

冯少协,1964年出生于广东普宁。现任广东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 曾在国内外多次成功举办“关注中国文化市场——冯少协艺术作品展”“中东的鸽子——冯少协油画展”“百年广州——冯少协油画展”“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油画展”等个展。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大型美展并获奖。

《中国,崛起!》油画 260×180cm 2021年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实习生 杨心玥

牛年伊始,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完成、发布油画新作《中国,崛起!》,并于2月24日起在广东画院(新址)正式展出。

新作《中国,崛起!》描绘一头意志坚定、伤痕累累的雄狮,远眺着风云变幻、军舰游弋的海面。

冯少协为此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他认为,中华民族历尽苦难,那曾经满身伤痕的睡狮早已苏醒,并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百年屈辱的历史虽已远去,但留下的记忆却刺痛无数中国人的心,警钟长鸣。

作为一位画家,冯少协希望以创作油画《中国,崛起!》表达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关切,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同时也表达对世界和平发展、远离战火威胁的良好愿望。

去年12月,冯少协创作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钟南山》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曾引发广泛关注。他认为,主题创作也要表现和捕捉到创作对象中的复杂性、独特性。“如果不能表现人物的思想和灵魂,仅仅是画得像,有什么用呢?”

《海上丝绸之路》油画 260×150cm 2018年

以美术关注地缘政治冲突

羊城晚报:您的这幅新作有怎样的创作契机?

冯少协:从年轻时开始,我就是一个关注时事的人,尤其关心国际新闻。两个月前的一天,我在开车听新闻的时候,从旁边驶过一辆车,传出那首曾经脍炙人口的粤语歌《万里长城永不倒》。我马上联想到最近正在发生的一些国际新闻事件,顿时激发起一种创作的欲望。这幅作品创作历时近两个月。

美术的表现往往需要一个载体、一个切入点。长久以来,我一直关注创作表现地缘政治冲突题材,这在目前的国内艺术家中还是少有人关注的,也难以找到现成创作的突破口和具体方法。而这一次,狮子的形象就成为了我重要的支点。经过资料搜集、观察准备,最后确定了新作的基本构图:一只代表中华民族的雄狮,凝眸注视着风云变幻的海面。

羊城晚报:创作过程中,您遇到了什么困难?是如何调整和克服的?

冯少协:这幅作品的主题最初定为《风从南海来》,由此就要表现狮子毛发被风吹动的感觉,这是整个创作过程中的难点和重点。有一段时间,我所表现的海面是巨浪滔天的,海浪比狮子大,但后来又涂掉改回来。因为,虽然巨浪排空使得整个画面充满动感,但这一来就难以呈现一种神秘深邃的感觉。更重要的是,会使狮子的形象有所弱化,这不是我想要的。为此,我又作了反复修改。

羊城晚报:那为什么要刻意表现狮子的伤痕累累?

冯少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我希望以狮子的形象表现中华民族的历史与精神。在创作初期,我把狮子身上的伤疤涂改了一次,后来觉得有伤疤才是完整的形象。中华民族经历数千年沧桑变幻,尤其是近代百年的风风雨雨,好了伤疤不能忘了疼。

个人创作侧重直白点题

羊城晚报:在广东美术史上,有何香凝、高奇峰等描绘狮子猛兽的前辈高手。您这次创作希望与前人有什么不同?

冯少协:这是我首次创作这么重要、这么大尺幅的狮子作品。在创作前,我也翻看了何香凝、高奇峰、徐悲鸿等前辈大师的作品。从艺术所传递的精神来说,我这次的作品与前人有共通之处,都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过去艺术作品中的狮子形象,更多是刚刚醒来的狮子,画家想借这个意象去唤醒亿万国民,今天我所要表现的狮子已经醒来,从眼神和精神上就有所区别。

需要指出的是,我的创作侧重直白点题。我特意在画面中,加入航空母舰的要素,就相当于我此前创作的那幅《钟南山》中的口罩一样,是交代作品的时代背景。如果没有军舰,就不一定能让观者第一时间知道作品的时代和创作背景。

《中国共产党党员——钟南山》油画 230×180cm 2020年

羊城晚报:注重让当下观众读懂自己的作品,也是您创作观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冯少协:当然,我一定要强调艺术的时代性。过了100年再来看这张画的时候,观者不需要另找太多背景资料,就知道创作的背景是什么。这就好比关山月先生创作的抗日战争题材国画,今天我们一看就知道时代的背景。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我认为相关的创作,除了要表现历史,同时也要表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民族今天的精神面貌。

宏大主题也要关注复杂的内心世界

羊城晚报:近年来,主题创作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尤其围绕今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很多大作品都在酝酿之中。您作为从事主题创作较多的一位艺术家,认为这股热潮中有什么值得注意的地方?

冯少协:大型主题创作一直是我的主打方向,也一直希望自己能走在前面。一个画家,真的有能力的画家,应该多画一些能够留给历史的作品。艺术不仅仅风花雪月,不仅仅表现个人的小情感。那些东西作为观赏、体现日常的生活乐趣,也是很好的。但作为一个文化人,还是要站在历史文化、家国情怀的高度来看待现实,从而创作一些好作品。

艺术界流行写生和主题创作,这是好事情。但是我认为,每个人的角度应该不一样,当下主题创作主要的问题,是雷同太多。比如在这么多的主题创作中,何红舟、黄发祥的《启航——中共一大会议》就画得很好、很经典。无论是构图还是表现方式,我比较佩服这种作品。

羊城晚报:去年,有很多画家都画了钟南山的形象,而您的作品受到了很大关注。其中原因何在?

冯少协:可能是因为我侧重表现了钟南山先生那种忧国忧民的情感以及复杂的内心世界。我在新闻片段中,尤其注意到他接受采访的时候,眼眶湿润的瞬间。那一刻,他肯定想得很多,但有不少东西,不方便说出来。即便是宏大的主题创作,也要特别表现和捕捉题材中的复杂性和独特性。

我注意到,现在有一些油画家似乎陷入了教条主义。只注重模仿老师教的方法、全国美展流行的技术,但是如果只注重某种技法,怎么能让作品激动人心?去年不少画钟南山的作品,都画得很像,但如果在表现人物思想和灵魂方面有所欠缺,光画得像有什么用呢?

羊城晚报:从您个人的经验体会出发,到底要如何做好主题创作?

冯少协:艺术创作,首先要做一个有心人。画家如果仅仅是接到任务后苦思冥想,未必就能出好东西。我的一些作品,触发点看似都是偶然的,比如画钟南山是看到新闻片段、画狮子是我开车听到旁边在播放的老歌。但是这种偶然,都是因为自己的头脑一直关注、一直思考怎么以创作表现相关的问题,反映当下。这次,当苦于用怎样的方式表现中国崛起的时候,狮子的形象偶尔涌上心头,就给了我一个契机。

我每一个创作系列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希望这些东西过了若干年,还能够出现在历史的盘点中。我认为,总要有一些东西可以给人们拿来议论、给这个社会留下印象,这样才是好画家。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