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年味足!广州番禺南村村民邀留穗家庭共享年夜饭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1-02-11 23:57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1-02-11
“没有回家,以为今年过年会冷冷清清,没想到这么热闹,过了一个传统的广州年。”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冯永强

2月11日,记者获悉,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举办“党建引领促和谐,共融共享迎新春”——“我留南村过大年”系列活动。部分南村人自发邀请留穗人员到自己家中,欢度除夕,共享团年饭。

“没有回家,以为今年过年会冷冷清清,没想到这么热闹,过了一个传统的广州年。”留南村过年的来穗人员尹国宁告诉记者。

在南村吃顿13年以来最特别的团年饭

来自湛江雷州的80后尹国宁,在南村已经13年了。与往年春节不同,今年,尹国宁一家选择留在南村过大年,并收到好友南村本地村民彭家声和钟卓标的邀请,共享温情团年饭。

一大早,彭家声和钟卓标开始写对联、贴“福”字,摆年花、打扫屋子......而女主人们在忙着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她们想让尹国宁一家吃顿地道的南村团年饭。钟卓标的妻子萍姐早早开始忙活,她煮了罗汉斋、白切鸡、腊味饭、煎堆......番禺人记忆中的传统年味,都全了。

萍姐说:“罗汉斋是我们本地传统年菜,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会煮斋,每年我都会做一大盆。我做的这些都是传统的年菜,希望他们会喜欢。”

团年饭后,尹国宁也拿出湛江的传统年味回赠,他说:“在湛江,过年一定会吃搭叶饼,每年回家都是妈妈做给我,今年,我做给大家吃,也让大家常常我们湛江的年味。”虽然此时隔家千里,但是尹国宁说:“这是我13年以来最特别的团年饭。”

南村全动员让留穗人感受南村温度

一顿团年饭,共叙两地情,其实在番禺南村,这样暖心的故事还有很多。大年三十前夕,在南村镇东片社工站,近二十名的留南村过年的来穗人,自发举行爱心包饺子活动,来自五湖四海的留穗人,按照自己家乡的习惯,包出不同样式,不同口味的饺子,而这些饺子送到环卫工、保安、门卫等依旧留穗在岗的人员手中。

霍大姐是黑龙江人,来南村已经10余年了,在所有包饺子的人员中,一口正宗东北的口音她成为全场的主焦点。大家都知道,东北人,热心,北饺子,有名!一些不会包饺子的人都在向她请教。

来南村13年,霍大姐和小孙女都是志愿者,热心公益活动,她说:“今年不能回家,心里感觉空落落的,但是依然要相应国家的号召,知道有包饺子送爱的活动,我立马就过来了。”包饺子的志愿者中,有5岁的孩子,也有60多岁的老党员夫妇,他们说:“我们也没有什么能力,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能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就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据了解,在南村生活的来穗人员有40万,而今年有1/3选择留在南村过年,为了让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且暖心的春节,南村号召各行各业,做好服务工作,同时举行“党建引领促和谐,共融共享迎新春”——“我留南村过大年”系列活动。为留穗人员送上景点门票、电影票;举行“我和南村有个故事”直播活动,邀请留穗人分享奋斗故事;给留南村过年的来穗人员寄出一份家书,告诉家人,在南村一切都好,组织留穗人员一起包饺子、做游戏,一起过春节;为留穗人员送上新年大礼包。

虽然许多人不能回家过年,但南村让他们感受到南村的温暖。一顿温情团年饭,一封承载思念的明信片,一盘热腾腾的饺子.....让不同地区的家庭其乐融融,不同习俗的年味相互交融,让大家的心变得更加亲近。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