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清代广彩瓷精品展绚烂开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秦小辉、陈嘉欣 发表时间:2021-02-12 07:44
金羊网  作者:秦小辉、陈嘉欣  2021-02-12
让市民近距离感受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广彩瓷的深邃内涵和独特魅力。

春节期间,东莞石龙博物馆“博古通今”系列展之“瓷上增辉——东莞市博物馆藏清代广彩瓷精品展”举行。本次展览分为“春花飞上银瓷面”“彩瓷绚烂悦西洋”两部分,共展出52件(套)广彩瓷精品,让市民近距离感受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广彩瓷的深邃内涵和独特魅力。

广彩瓷以“绚彩华丽、金碧辉煌”而闻名于世,其设计风格既保留了中国传统彩绘艺术,又吸取了西方艺术精华,是中外文化相互交融的结晶。300多年来一直是中国外销瓷的主要品类之一,在国内外都广受欢迎。2008年,广彩烧制技艺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展览共展出52件(套)广彩瓷精品,不仅能让观众一睹广彩瓷的风貌,体会清代广州匠人的智慧与创新,还能通过清代广州对外贸易的繁荣,让观众深入地了解广彩瓷作为海上贸易的使者,在中西文化交汇融合过程中产生的重要影响。

(秦小辉 陈嘉欣)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