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世界最高海中大桥——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建设者的除夕夜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陈旭彬 发表时间:2021-02-12 08:18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陈旭彬  2021-02-12
除夕夜的烟花映照在了近200名留守于此“海上过年”的深中通道S05标一线建设者的脸庞,也照在了他们的心里。

伶仃洋大桥西索塔建设者的“海上年夜饭”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陈旭彬

2月11日晚上8:18,除夕夜,正是万家团圆时。绚烂的烟花从建设中的全球最高海中大桥——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的西索塔主墩,与世界上最大的纯海中锚碇——伶仃洋大桥西锚碇上腾空而起,在伶仃洋上绽放。除夕夜的烟花映照在了近200名留守于此“海上过年”的深中通道S05标一线建设者的脸庞,也照在了他们的心里。

这样温馨的休闲时光,一年难得。大海深冬,风高浪猛。更多时候,他们在苍茫大海上,万籁俱寂时仍在忙碌。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自去年2月全面复工以来,高峰时有近万名建设者在线,全力推进工程进度,争取夺回被疫情“吃掉”的工时。今年春节,仍有3000多名深中通道建设者留粤坚守,保证关键工点春节不停工。

烟花绽放2小时前,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索塔现场生产副经理张玉涛和专门坐1小时船从岸上赶来的太太、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以及其他留守的50多名小伙伴们一起吃了一年里最放松的一顿饭——年夜饭。

“海上团年”,每桌9人,一共6桌,12道菜。滋补羊肉、红煨牛腩、清蒸桂花鱼、蒜香排骨、卤水猪舌、凉拌猪肚、椒盐虾、口水鸡、扣肉、腊肠,凉拌皮蛋,青菜。主食水饺和金银馒头。都是工地“打工人”爱的“硬核”美食。

张玉涛是80后,个子不高,常年一身白色工装,老家河北石家庄藁城,毕业后在广东的大江大海上建桥12年,其中10年都在海上过年。今年是他在伶仃洋上的第二个海上春节。

70后的韩武在“海上团圆”的资历更深。老家四川广元的韩武今年51岁,负责伶仃洋大桥西索塔主墩安装,已在海上过了20多年。从虎门大桥、黄埔大桥再到建成后主塔达240米,相当于90层楼高的伶仃洋大桥,都有这位老师傅的身影。

这也是一年中建设者们难得的不忙碌。就在3天前,年二七,伶仃洋大桥西锚碇刚完成4.6万方混凝土浇筑,这是节前的一个工程节点。

也是在年二七,张玉涛知道了老家藁城降为中风险地区的好消息。

2分钟的海上烟花过后,张玉涛打算和妻儿一起看春晚守岁,一起跟藁城的家人视频。随后大年初三,他将正式复工,开始又一年的忙碌。

对于牛年愿望,张玉涛这个不善表达的河北汉子,想了很久说:深中加油!河北加油!中国加油!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