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注履职心力 浇灌法治之树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1-02-25 06:39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1-02-25
去年以来,法律界的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替群众“代言”、给立法献策、为普法出力。

去年以来,法律界的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替群众“代言”、给立法献策、为普法出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奇(除署名外)

替群众“代言”、给立法献策、为普法出力——过去一年来,法律界的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倾注心力,浇灌法治之树。

他们中,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在民法典表决通过后,迄今共宣讲民法典66场,累计受众2.8万人次;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2020年提出的多条建议得到采纳;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朱征夫积极组织调动多方力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提出的提案建议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肖胜方

全国人大代表肖胜方:宣讲民法典66场受众2.8万人次

今年1月15日,在给广东省佛教协会作“学习民法典 提高法治素养”的专题报告后,略显疲态的肖胜方说了这样一句话:“今天是第66场了”。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民法典。为了让民法典精神“落地”,次月,广东省律师协会成立了由2000多名资深律师组成的“广东省律师行业民法典宣讲团”,带动广东5万多名律师投身民法典宣讲的热潮中。肖胜方担任宣讲团团长。

半年时间里,他跑遍了大半个广东,迄今共向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宣讲民法典66场,覆盖受众2.8万人次。

宣讲中,为了吸引听众的兴趣,肖胜方花了不少心思。比如,他在宣讲中会结合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与审议、表决等立法过程中的亲身经历来讲故事,让听众有一种“代入感”。

每次讲座结束后,他还结合民法典中贴近个人生活的条款及热点问题,以问答的方式与现场听众进行互动交流。

不少听众主动要求添加他的微信。他说:“我的两个微信号都加满了,后来专门开通第三个微信号,哗啦一下加了2000多人。”

撰写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是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为了收集群众心声,今年1月18日,肖胜方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了这样一段文字:“积极提出议案建议是代表履职的一个重要表现,人大代表倾听民意是题中应有之义。肖胜方代表真诚地向您征集议案建议主题,我在私信那里期待您的真知灼见……向您致谢,致敬!”

这段文字发出后,不少人给他留言。“比如有位律师就跟我提出说,应该制定一个行政补偿法,我觉得这个方向很好,今年就准备提出关于制定行政补偿法的议案。”肖胜方说。

即将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他准备提十多个议案建议,或围绕法治建设,或关注民生。“我要发挥自己作为法律人的长处,做好代表履职工作。”他说。

陈海仪

全国人大代表陈海仪:被点名表扬后深感责任更重

2020年5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陈海仪被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点名表扬。

去年,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与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共提出代表建议三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后都得到了采纳。其中,民法典第三十四条中有关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村居委或者民政部门应当为被监护人安排必要临时生活照料措施的规定,就是吸纳了她提出的相关建议。

此外,她还结合平时的审判工作以及帮扶未成年人的工作经验,先后就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多部草案提出修订意见,其中部分意见被吸纳。

据统计,2020年以来,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陈海仪在参与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开展普法宣讲等方面也积极履职。比如,她开展反家暴宣传、咨询,传达全国两会精神、辅导宣讲民法典、录制云课堂等密切联系群众的线上线下法治宣讲共16次。

疫情防控期间,陈海仪的未成年帮扶工作也没落下。“2020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充分利用智慧法院的成果与需要帮扶的孩子保持密切的联系,实现帮扶不打烊、帮助不间断。”陈海仪说。

“被点名表扬之后,我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陈海仪说,今年她准备提多个建议,其中两个聚焦未成年人保护领域。

朱征夫 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提案建议推动社会法治进步

在去年抗击疫情中,朱征夫作为武汉大学广州校友会会长,带领广大校友一道,竭尽所能支持武汉抗疫前线。他发起广州校友捐款逾百万元并落实购买紧急医用物资支援武汉,帮助清关和接收转运海外紧急医用物资等。此外,他联合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提出“关于广泛建立统一管理的隔离场所,实行集中隔离的提案”,促进有效隔离。

作为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提出的提案建议,推动了劳动教养制度和收容教育制度的废止,促进了社会的法治进步。

去年,他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对机场建设费进行合宪性审查”的提案,也得到了积极回应。今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2020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披露,经审查,征收民航发展基金(即机场建设费)依据的是国务院文件和有关部门规章,与2014年修改后的预算法规定政府性基金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征收的规定不符。为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向司法部提出,如需继续征收民航发展基金,应及时完善相关法律或行政法规依据。

去年他提交提案建议设立前科消灭制度,引起较大社会反响。“去年提了以后,我经常收到一些人寄来的感谢信。”朱征夫告诉记者。他向记者转发了五封群众来信和一名群众发给他的短信。这名群众在短信中说,“因为有前科没法找工作……到哪工作都要开无犯罪记录证明,没法找工作就没法生活没有饭吃,无论白天黑夜想想只有死掉才能摆脱因过失犯错留下的前科,想到您的提案又把我从死亡边缘拉回来,早日期盼您的提案通过……”

“22日我还收到了一个人的来信,并给我寄来了土特产,令我很感动。”朱征夫说,今年他准备再提交这个提案。

除此之外,朱征夫还准备提交包括对教育附加费进行合宪性审查在内的多个提案建议。“当然,我的目的不是为了废除教育附加费,教育附加费确实为教育事业提供了稳定的物质保障。我建议从合宪性的角度审查教育附加费,完善征收依据。”

他对记者表示,多年来,自己的履职初心一直没变,那就是:“积极履职,不辜负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政协委员的期待。”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