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派报道成为舆情应对畅销书案例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26 12:56
金羊网  作者:  2021-02-26
该书在阐述突发事件新闻发布“黄金两小时法则”时写道:“对重大敏感政策措施的解读同样要追求传播时效。

羊城派有关疫情防控的系列报道,因时效性与权威性俱佳受到业界和受众的普遍好评,成为广东人民出版社畅销书《网络舆情应对技巧》修订选用的经典案例,用以指导突发事件网络舆情的应对处置。

该书在阐述突发事件新闻发布“黄金两小时法则”时写道:“对重大敏感政策措施的解读同样要追求传播时效。如2020年2月24日8时,广东省卫健委官网发布广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响应级别由一级调为二级的消息,羊城晚报新媒体羊城派在两小时内率先推出《广东由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意味着什么》一文,从‘全国还有哪些省份调整了响应级别’‘由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意味着什么’‘何时才能终止应急响应’等三个方面进行解读,迅速打消了社会公众的疑虑与担忧。”

该书指出,发声时效是舆论战成败的关键。突发事件首发新闻的时效只有以两小时为限,才有可能抢占信息传播第一落点,影响受众对事件的第一印象和基本判断,赢得事件定义权和舆论主导权;在两小时内,即使自媒体抢先发声,受众也有耐心等待政府部门回应;在两小时后,如果政府部门仍迟迟沉默不语,就会有人在焦急等待中打探小道消息,很可能耳闻或传播不实信息乃至谣言,干扰事件处置。简言之,首发新闻应当在两小时内发出,且要争分夺秒,越快越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效决定实效,速度赢得先机。”“早说比晚说好,自己说比别人说好。”

《网络舆情应对技巧》(曾胜泉著)是广东人民出版社重磅推出的网络舆情应对理论与实践工具书,自2015年3月出版至今年1月修订历经16次印刷,是读者公认的“集记者眼光、专家视野、官员角度于一体,思考深入、案例丰富、生动实用”的畅销书,切实能让广大读者在网络舆情处置上有“几把刷子”。该书在叙述网络监督方式、网民社会心态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网络舆情应对七大普适性技巧:首发新闻要有时限,实话实说并非全说;重要信息滚动发布,回应关切冷热有度;定性定论慎之又慎,上纲上线适得其反;决策实施议题开路,媒体选择效果为先;舆论高地亟需占领,微博微信大有可为;评论队伍不可或缺,意见领袖为我所用;记者采访应获善待,沟通合作方能双赢。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