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 广州港澳子弟班学传统文化“种”家国情怀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林桂炎 发表时间:2021-02-26 19:10
金羊网  作者:蒋隽 林桂炎  2021-02-26
将爱国主义精神融入课堂,把家国情怀“种”在学生心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手工做红船灯笼、唱起少先队队歌。2月26日元宵佳节,广州开办港澳子弟班的学校组织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升国旗,唱国歌,红色研学,学党史,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等,将爱国主义精神融入课堂,把家国情怀“种”在学生心中。

2月26日,广州朝天小学的港澳子弟班,学生们升队旗、“唱支赞歌给党听”,还制作灯笼庆元宵

爱国主义融入课堂家国情怀“种”在心中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星闪闪,放光彩……”朝天小学二年级港澳子弟班的少先队员们用嘹亮的歌声,传递“心向党,跟党走”的情怀和志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朝天小学是全市首批开办港澳子弟班的小学,现有一年级、二年级港澳子弟班各1个。学校实行“独立编班+融合教育”组班,安排“双班主任制+党员示范岗”师资,开展“国家课程+广府文化特色”课程,注重“爱国教育+日常交流”培养。

广东华侨中学自建校以来就有招收华侨及港澳子弟的传统,至今已有几十年历史。也是率先开设公办初、高中港澳子弟班的市属学校。目前初中校区初一、初二年级有港澳子弟生35人,高中校区高一、高二年级有港澳子弟班3个、学生96人。港澳子弟班实行小班化教学,让每一位学生充分参与课堂互动,让老师们更能因材施教,设计体现学生主体性的教学活动。设置复合型课程,培养个性特长。港澳子弟班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开设课程,同时考虑到港澳子弟班实际,开设如岭南文化、国学、国际理解教育、STEAM等人文、科技特色课程。此外,为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还以主题班会、主题讲座,启动家长导师团,校外职业体验等形式开展系列职业生涯规划活动。

广州市培英中学于2020年9月首次开办港澳子弟班,其中高中2个班80人,初中2个班68人。学校坚持五育并举,港澳子弟班的课程高度体现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家国情怀。

广州基础教育阶段港澳台学生约1.8万人

据介绍,广州市基础教育阶段有港澳台学生约1.8万人,广州积极为港澳籍适龄儿童青少年在穗就读提供多元化且有质量的基础教育公共服务。港澳台学生主要在广州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具有国际化特色民办学校、开设国际课程的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中就读。

据悉,广州市从2019年起试点开办港澳子弟班。目前全市共有6个区(越秀、天河、南沙、黄埔、花都、白云)9所学校(广东华侨中学、培正中学、朝天小学、南国学校、广州外国语学校附属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雅正学校、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培英中学)开设25个港澳子弟班,共有港澳籍等学生约600人。

各试点学校港澳子弟班大多独立编班,在保证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探索开展特色课程和双语教学,加强国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港澳学生对国家、对中华民族的高度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激发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