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它有种“恨嫁”的心!广府非遗嫁衣秀元宵夜惊艳亮相潮墟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2-27 21:59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2-27
广绣嫁衣走秀、“狮灯会”、百变非遗沙龙等同步登场,陪伴市民、游客共度元宵。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主办方提供

2月26日,“狮”尚非遗·元夕之夜活动在“岭南之窗”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潮墟举行。广绣嫁衣走秀、“狮灯会”、百变非遗沙龙等同步登场,陪伴市民、游客共度元宵。

“狮灯会”上演传统猜灯谜活动

元宵,又称为“元夕”,自古就有观灯猜谜的节日传统。当晚,潮墟灯笼摇曳,醒狮出没,一场“狮灯会”上演传统猜灯谜活动。在活动现场,灯谜的谜面既有地道粤语俗语如“滑捋捋”“咿咿挹挹”等,也有粤语歇后语如“番鬼佬月饼”“密实姑娘”等。潮墟还与广州塔联动猜灯谜,在特定时刻,抬头即可看见塔顶旋转字幕的谜面,形成“天上人间”猜灯谜组合。

元宵节也是中国古代情人节。当晚潮墟活动现场还上演一场非遗广绣嫁衣秀。广绣是中国四大名绣,本次走秀作品为广东十佳服装设计师陈乔主持的广东省普通高校青年创新人才类项目——“岭南文化-传统手工艺广绣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创新应用研究”的成果。

当晚,以广州城市新中轴线的璀璨灯光为T台背景,炫彩广州塔作伴,唯美的嫁衣给现场观众带来喜庆又浪漫、复古又潮流的多元感受。

广绣嫁衣走秀现场

据介绍,本次走秀作品共有三个系列,分别为重工艺广绣传统经典裙褂款、旗袍系列、现代晚礼服系列,而现代系列中又分为天然植物手工扎染系列、粉色晚礼服系列、香宾晚礼服系列及黄色晚礼服系列。“以国家非遗广绣之钉金绣为主要刺绣工艺,用不同的绣线来表现物象的色彩、明暗及其特点,部分面料还采用传统手工艺、以天然植物色素作为面料花型的扎染。整场走秀体现浪漫又“盏鬼”!潮墟“狮”尚非遗元夕之夜好玩不停歇着一种工匠精神。”陈乔说。

当晚,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副教授吴杨波与陈乔还就非遗发展开启一场“百变非遗沙龙”,围绕“‘岭南之窗’非遗沃土培植”、“非遗与时尚碰撞的产品力”、“非遗发展迎合市场还是引领市场”等话题展开讨论。

潮墟是“岭南之窗”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年轻人文化休闲新打卡地、高品质夜间经济新聚点。

今年春节前后,潮墟举办涵盖本场元宵节活动之内的“狮舞潮墟”系列活动,既动静结合,也老少咸宜,更雅俗共赏,为市民、游客提供一场以非遗为主题的文化盛宴,也为非遗创新性发展提供实验场景。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