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先行试点区建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余丽颖 李夏同 发表时间:2021-03-01 21:23
金羊网  作者:张豪 余丽颖 李夏同  2021-03-01
计划全域开放测试道路。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余丽颖 李夏同

3月1日,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成果推广活动在琶洲举办。当天,南沙区与广州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智城(广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推动自动驾驶车端感知与“城市大脑”融合应用。

记者获悉,南沙区计划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并在庆盛区块打造占地475亩的自动驾驶测试基地,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先行试点区建设。

推动自动驾驶与“城市大脑”融合应用

当天活动上,南沙区政府与自动驾驶企业小马智行、中科智城三方共同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拟联合推进“城市大脑”(即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

根据协议,南沙区政府将支持建设高级别自动驾驶的5G示范路段、车端感知系统,通过“城市大脑”平台汇聚小马智行、中科智城采集的车、路、人等相关数据,打造智慧的车、智慧的路。小马智行将提供自动驾驶车端感知数据,为城市交通组织和精细化管理提供决策依据。中科智城将利用实时全量的城市数据资源全局优化城市公共资源,建设保障智慧城市正常运行的“数据联动中心”与“业务指挥中心”。

这是南沙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应用的又一项探索。早在2018年4月,南沙在全省率先发布《关于智能网联汽车道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并陆续出台相关扶持办法,支持企业开展多种技术路线的自动驾驶远程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试点。截止到2020年底,南沙区累计开放测试道路总里程达90.7公里,约占全市开放测试道路总里程的58%,位居全市第一。

据了解,当前南沙正以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智能驾驶示范段建设为抓手,带动智能网联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该示范路段已完成搭建智能驾驶物联感知基础平台,可对道路上行人、车辆、天气信息等进行全方位感知,为后续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及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小马智行在南沙路测里程超250万公里

活动现场,小马智行首批与丰田联合研发、从标准化产线下线的自动驾驶汽车高调亮相,首次在广州中心城区道路进行路测展示。据了解,该批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取得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

小马智行基于重型卡车研发的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也一并在现场展示。该企业在去年12月16日获得由广州市颁发的首张自动驾驶卡车测试牌照,已经在南沙区的公开道路上开展数月路测,将加速自动驾驶卡车技术的研发验证。目前小马智行同时在中美进行自动驾驶卡车技术研发,着力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和落地。

记者从小马智行获悉,目前该企业在中、美两国拥有超过200台自动驾驶车辆,已在公开道路完成超过450万公里的自动驾驶测试里程。其中在南沙辖区内的路测里程超过250万公里。

据介绍,自2017年10月落户南沙以来,小马智行已与丰田、现代、一汽、广汽等国际国内一流车厂建立合作,截至2021年2月企业融资总额超11亿美元,估值超53亿美元,成长为全球最有价值的自动驾驶企业之一。

南沙将打造庆盛自动驾驶测试基地

记者从当天活动上获悉,南沙区将继续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先行试点区建设,计划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根据企业的研发测试需求,划定区内所有双向两车道及以上路段、经特定许可的部分单行混行道路及无交通标志、标线道路作为测试道路。

南沙还将依托广东省交通集团、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以PPP模式投资约18.3亿元,在庆盛区块建设占地约475亩的国家级自动驾驶测试基地。该测试基地将打造为集聚测试道路、车路协同设施、高精定位设施、测试数据中心、实验室群、测试运营企业和车辆等于一体的国家级综合自动驾驶测试区和产业集聚区。

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试点也有望在南沙加速落地。据介绍,南沙区将探索智能网联模式下新型出行服务和货运服务模式,支持符合相关条件的南沙注册主体申报出租车、网约车、货运营运许可,推进自动驾驶汽车在城市环卫、无人配送、即停零售等领域商业化应用。

此外,南沙将推动测试道路进行车路协同改造,建设基于可计算数字化路网的“交通大脑”,并建设运营符合智能网联汽车远程测试、编组测试及无人化运营安全性、稳定性要求的5G专网,同时建设智慧公交示范线。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