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十四五 迈向新征程】乘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十四五”开新局,江门扬威正当时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彭纪宁 发表时间:2021-03-03 09:41
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彭纪宁  2021-03-03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个关键时刻,江门的战略发展定下航向

文/陈卓栋 彭纪宁 江宣 谭耀广



羊城晚报3月3日版面

“奋力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开启江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日前,《中共江门市委关于制定江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正式发布。在“十四五”这个关键时刻,江门的战略发展定下航向。

过去五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广州与深圳“双城”联动,种种利好叠加为江门营造了良好的周边发展环境。而省委也赋予了江门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历史使命。江门把握住重要发展机遇,“十三五”时期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蓄千里之势,扬五邑之威。时与势具备,只待江门乘风破浪,远济沧海。“十四五”,江门扬威正当时。

江门新修建的潮连潮头公园 图/江宣

“江门制造”领航时代发展

固本强基,实业为先。作为一个拥有悠久工业传统的城市,工业立市是江门“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底气所在。

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表示,近年来,江门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和提升,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2016年以来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分别年均增长8.6%和17.2%。

风高浪急中,我自岿然不动。把握住发展工业的经济大势,“江门制造”以雄厚的根基应对多项挑战,屡立奇功。

位于江门开平市的海鸿电气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立体卷铁心变压器生产企业,在“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中,海鸿电气生产的22台亭式多功能变电站大放异彩。海鸿电气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梁庆宁介绍,该公司生产的亭式多功能变电站低耗节能,具有成套性强、体积小、送电周期短等一系列优点。

而同样应用于该项工程的,还有江门奥斯龙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管道连接件、江门市新会区永鑫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C50以上混凝土石料,以及新会航建工程有限公司的过水箱、海堤大砖等产品。“能够为港珠澳大桥建设提供产品和相关服务,甚至直接承建大桥相关项目工程建设,彰显的是江门市制造企业的强大实力和竞争力。”江门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可别小看这个‘塑料袋’,把它放进水里可以自行降解!”位于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的广东宝德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莫雄勋告诉记者,该公司运用自行研制的功能性生物降解等新材料,研发出国内首创的水溶性医用防感染织物收集袋。在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中,这款水溶性医用防感染织物收集袋被湖北武汉火神山、金银潭、同济等多家医院采购。

与宝德利共同战“疫”的,还有多家位居行业内“隐形冠军”的江门企业。如生产医用防护服所需防护胶条的广东盈通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防护服所需设备热风缝合密封机的江门市盈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新风系统的绿岛风空气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江企响应国家号召,以自身所能全力满足战“疫”需求,多次获得了国务院及广东省的表扬与肯定。

通过一次次硬仗,“江门制造”打出了自己的威风,也奠定了江门经济的“硬核”底色。踏上新征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将是“江门制造”的新追求。实现新型工业化,建成现代产业体系,“江门制造”将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全新升级。

着眼市场发展,发展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是“江门制造”的新生力量;金属制品、造纸和印刷、纺织服装、家电、摩托车及零部件等传统特色产业也将通过升级改造演绎出“老兵新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江门制造”将全面拥抱科技的革命性力量;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等高端产业平台将孕育“江门制造”的新活力。林应武表示,江门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加快培育一批超千亿元、500亿元产业集群。兼具规模、深度、广度与领先度,“江门制造”将是江门在新时代中的领航先锋!

“内联外通”营造枢纽门户

通江达海,四通八达。地处西江出海口、南海之滨、珠西要冲,江门具备“门户”的潜能,怀揣充当“枢纽”的决心。

“十三五”期间,江门加快开展交通大会战,交通基础设施的布局以及交通条件的优化可谓一日千里。江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晓晖透露,“十三五”期间,江门市共完成交通投资908.5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近3倍。

“梦想”成真,轨道梦圆。2018年7月,江湛铁路正式通车,江门第一次接入国家干线铁路网络。全长约354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的国铁Ⅰ级铁路,将江门与国内众多省市连成一线。而在2020年11月15日,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正式售票运行,更让江门拥有了连接大湾区、广东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枢纽。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是江门交通事业发展史上的伟大“里程碑”,开启江门市交通事业新篇章,进一步提升了江门市与大湾区核心城市的互联互通水平。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 图/江宣

飞跃关山、突破界限。2017年起逐步通车的江门大道,让江门东部三区一市拥有了第一条南北贯穿的“中轴线”。跨越三区一市之间的丘陵群山,江门大道从北部的鹤山市经蓬江区一直延伸至新会区的三江、古井等地,并通过五邑路连接线与江海区相连。从此,往来三区一市的市民们,不再兜转于曲折拥堵的老路,只需直接驶入设计通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的城市快速通道,由南至北须臾可至,蓬江、江海工作,新会、鹤山居住的跨区生活不再是梦想,三区一市联动发展也由此奠定了空间基础。

织密路网,盘活资源。过去几年,江门的高速公路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改变。特别是高恩高速的通车,让江门西部恩平等地前往广州、佛山等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时间大大缩短。恩平不再是遥远的偏僻之处,成为了城市“后花园”。当地著名的温泉等旅游资源接纳更多来自广佛等地的游客,当地的农产品等也更快地通过高恩高速运往广佛等城市。

开春高速工程建成通车、开阳高速完成改扩建、江门高新港首期工程投入使用……交通大会战全面发力,江门枢纽门户城市建设硕果累累。在“十四五”期间,大湾区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将成为江门交通建设的新目标。未来五年,江门将陆续建成中开高速、开春高速、银洲湖高速和黄茅海通道等一批高速项目,届时江门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700公里,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硬联通”提供有力支撑;南沙港铁路、深江铁路、珠肇高铁、广佛江珠城际……连接东西的轨道交通网络成形,第一条真正意义的高铁将打通江门南北通道,“轨道”上的江门将日渐加速。江门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江门的定位,继续构建内联外通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让江门道路更加畅顺 图/江宣

“改革开放”贵在奋勇争先

革故鼎新,开阔胸襟。改革是江门大步前进的动力,开放是江门城市特质的核心。战略战役性改革、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近年来,江门营商环境融入新发展格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色彩更加浓厚,市场主体数量、质量并驾齐驱,“十三五”以来江门市场主体达56.29万户,较“十二五”期末增长120%。

改革开放之道,在于敢为人先。过去几年,江门在机制“软联通”、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第一”。

“多证合一”“证照分离”项目入选中央依法治国办发布《关于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24张证照合而为一;办证不需再跑部门、重复递资料,一次申请、一份资料、一窗通办,流程大大优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取消审批事项持照即可开业,备案事项当场办结,告知承诺事项清楚明晰,优化审批事项压减文件就近办理;配套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形成了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监管新机制,为全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

  

政务服务数字化体现了江门的改革决心与力度 图/江宣

全省首推商事主体登记“微信+智能化审批”,微信“扫一扫”、办事“不用跑”。2019年6月,江门在全省率先推出商事主体登记“微信+智能化审批”服务改革,向企业发出首张“微信+智能化审批”营业执照。江门八八刻章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定逢通过“人脸识别”功能认证身份后,在手机上依次填写企业名称、行业、经营范围等信息,最终电子签名确认材料,完成商事登记环节,全程只需约6分钟,便拿到了全省首张微信智能审批营业执照。

上线全国首个商事登记“智能湾区通”,港澳人士赴江创业办照不再两头跑。以减少港澳企业办事跑动成本为出发点,去年,江门市市场监管局全国率先上线试运行商事登记“智能湾区通”手机小程序,港澳同胞在江门办公司,只需在手机上办理远程身份认证,即可实现离岸智能办照、全程自助办理。港澳同胞手机办证照,体现的是江门“中国第一侨乡”之优势,更是推动高水平开放之决心。“离岸受理”“远程审核”……“数据多跑路”拉近了江港澳三城同胞之心,加速了江门与湾区核心城市的“软联通”。

改革开放之道,贵在大刀阔斧。江门推进多项改革的实质,在于加快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其中,“数字政府”改革以数据洪流冲破了部门之间的壁垒与门槛。市民日常使用的身份证、社保卡、户口本、驾照等高频使用证明全部实现电子化;覆盖全市的政务服务自助一体化机、银行网点“政银通办”服务专区,以及覆盖770个事项的“粤省事”江门版网上平台等,让市民办理政务事项实现了24小时随时办、就近办,政务服务即办率由16.63%提升至97.98%、时限压缩率由64.13%提升至95.10%。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十四五”期间,江门坚持通过“改革开放”挖掘发展动力,向深层次、“深水区”迈进将成为江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导向。国资国企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市级统筹机制改革......向最难啃的“骨头”开刀,争取最佳的改革成效;以更开放态度深化湾区“软联通”,以侨乡优势资源助推高水平开放,凝侨心、聚侨力、汇侨智、护侨益、拓侨牌......以广阔胸襟,拓交流合作。

“文明新风”提升城市实力

文明风尚,日新月异。文明是现代城市的“软实力”“竞争力”,是一种由里而外散发的城市气质。内外兼修,涵养品质。近年来,“气度不凡”的江门焕发着新的文明“光彩”。

文明新风,吹起满城春意。刚刚落成的下沙公园,落叶缤纷、清波拍岸,好一派休闲景致。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破败的棚户区,房屋乱搭、道路狭窄、环境脏乱。趁着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机遇,这里改造成了配套人行天桥、亲水栈道、榕荫广场、儿童乐园、儿童免疫公共服务中心、文化中心的河滨公园。从此处往北延伸,江门河南岸蜿蜒着城央绿廊,釜山人行天桥、江海云道、儿童公园、演艺中心一一点缀,千姿百态,自然景致与人文景致相映成趣;更兼联动江门河北岸风光、育德公园,组成城市绿色景观带,让青山绿水成为江门城市的美丽风景。

  

下沙公园游人如织 郭永乐 摄

三年来,江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共推进项目超760项。自三个月前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以来,市容市貌更是明显改善,展现出“路畅、街净、灯亮、水清、景美”的城市新面貌,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成效明显,实现了城市功能、形象、品位和人居环境的全面提升。江门市民陈博赞叹道:“城市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人居环境越来越美,我们市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而作为城市的“另一面”,老旧小区也“换新颜”。蓬江区白沙街道迦南社区内,依旧是老旧的楼房,宽窄不一错综复杂的小巷,然而仔细一看却发现路面干净畅通,各种电动车、摩托车、小汽车停放整齐有序。新会区圭峰会城南园社区对于窄小的路面进行拓宽改造,常常发生雨水浸没的路段,进行地下水道改造,方便居民出行;路面两边增设100个停车位,居民的“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此外,居民楼楼道内的消防设施、防盗门窗、照明灯等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造。

修补路面坑洼1.3万处,更换楼道玻璃5.1万处,维修消防设施5万处;共整治“三线”问题65.9万处,更新水管3394户;开展美丽楼道行动,对8700多条旧楼道进行粉刷、维修……一系列措施让江门的老小区历久弥新。

文明城市的修炼,不仅要修饰城市面貌,更要丰富市民的精神生活。在江海区,去年新落成了“两馆一中心”(科技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分为“儿童乐园”“探索发现”“生命科学”三大展区,馆内悉心设计了种种科学小游戏,让游客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得科学的体验和启发。图书馆则是一个向市民全天候开放的新型阅读空间,馆藏图书丰富、分区布局合理、环境优雅。馆内还为视觉障碍者提供了阅读专座,视觉障碍者只需戴上耳机,把书放到专座配备的扫描仪上,根据操作盘上的盲文按下按钮,就可以“听见文字”。

  

小朋友在江海区图书馆内阅读 图/江宣

在“两馆一中心”,市民们在探索科技奥秘时可以收获知识,在畅游书海时可以收获阅历,在参与各项活动时可以收获友情。这里是江门市大力发展文化惠民工程的一处缩影。今年,江门市档案中心即将完工,江门市博物馆、江门市图书馆和各市(区)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也将实施升级改造,这些设施将成为全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最佳平台。

展望“十四五”,建设现代文明之城将是江门展现“软实力”的最佳方式。提升城市品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以“文明新风”激荡出新时代的城市之光。一座以人民为中心、软实力出彩的现代文明之城,必将屹立于五邑大地。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