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十四五 迈向新征程】创新引擎助推发展新动能,智造东莞向高品质迈进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 发表时间:2021-03-03 09:39
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  2021-03-03
东莞要在五年内迈上新台阶,形成“万、千、百”亿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梯队

羊城晚报3月3日T5版报道

文/余宝珠 图/王俊伟

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1万家、跃升至全国第二,R&D投入强度提升至3.06%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每年人口净流入保持在十万人以上,连续四年入围新一线城市……“十三五”时期,东莞在经济发展、民生建设上亮点纷呈,生机勃勃的新一线城市形象突显,城市吸引力、竞争力不断提升。

踏入2021年,“加快打造新动能”成了东莞这个世界制造之都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关键词。今年2月,东莞市委市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磅推出2021年一号文,聚焦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动力源,加以政策扶持和倾斜,将其打造成为东莞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按照目标规划,东莞要在五年内迈上新台阶,形成“万、千、百”亿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梯队。届时,新动能将成为推动东莞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品质东莞注入新活力。

东莞城市综合发展实力进步明显,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

主创新 建设湾区创新高地

以制造业立市的东莞,近年来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进步明显。这与东莞多年坚持不懈的创新发展路径不无关系。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2月27日做客央视财经《对话》栏目时,向全国观众介绍了莞企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电子行业基础材料——覆铜板,一个可以直接影响电子电路板性能的高精尖材料,堪称芯片的“地基”。据介绍,该企业把自主创新作为核心信念,十年磨一剑并成功研发出这一高精尖产品,全球仅数家企业有能力生产该产品,大大提升了企业发展竞争力,更有效推动东莞整个电子信息产业体系的升级进阶。

生益科技

在东莞,这样的创新故事每天都在真实上演着。目前,东莞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超过6400家,数量上在全国地级市里排在最前列。接下来,东莞将坚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创新+产业”,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湾区创新高地。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东莞将深度参与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2020年,松山湖科学城被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已投入使用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及东莞正在推进的南方光源等一大批科学装置建设,都为创新提供了重要平台。其中,松山湖科学城将紧抓“三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结合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比较完善的创新链条和创新生态体系、配套齐全的制造业产业集群等优势,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科学城、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创业高地。

科技创新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价值链高端化的核心要素。过去5年,东莞科技创新要素加速集聚。R&D投入强度从2.36%提至3.06%,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国家级孵化器、省级工程中心、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分别是2015年的2.9倍、3.5倍、1.5倍。另外,依托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大科学装置的“磁极效应”,人才、顶尖科创资源也加速在东莞汇聚。据统计,东莞全市集聚高层次人才达15.6万人,超过50位院士常年在东莞开展各种科研活动,省创新科研团队38个,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中国散裂中子源

当前,东莞区域创新体系已日趋完善,全市构建起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四大创新体系”,成为引领和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

创新引领未来发展。在“十四五”期间,东莞将继续加快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全面深化与中科院、国内高校的战略合作,推动形成大科学装置的集聚协同效应,努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同时吸引更多顶尖科研机构、大学、跨国公司来莞设立联合实验室和研发中心,促进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增效,建设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主阵地。并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百强创新型企业”梯度发展格局,力争到2025年,东莞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8000家,R&D占比达3.2%左右。

添动能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月26日,总投资289亿元、涵盖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等72个产业项目在东莞集中动工,为东莞加快打造新动能的发展战略踏出坚实的步伐。今年2月,东莞市政府出台“一号文”《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打造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磅推出16条政策干货及一系列配套政策,通过不断优化新动能发展环境,引导各类资源向新动能领域倾斜,全力打造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新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强劲澎湃的新动能。

根据“一号文”定下的主要目标,东莞打造新动能要实现一年扎实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迈上台阶。到2021年底,东莞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推动东莞成功迈入万亿GDP俱乐部;到2023年底,东莞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有效提高,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要达到40%以上;到2025年底,东莞新一代信息技术要达万亿级别,高端装备制造要达五千亿级别,形成“万、千、百”亿级梯队发展格局。

近年来,依托自身发展优势,东莞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动能向其集拢。据介绍,东莞地处粤港澳大湾区“A字型”关键连接点,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一应俱全的空间优势、链条完备的配套优势、极具竞争力的成本优势、含金量十足的政策优势、亲商重商的营商优势,是粤港澳大湾区极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和价值高地。2020年,东莞以补链强链拓链为导向,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高规格举办全球先进制造招商大会、“云招商、云温暖”等活动,成功招引京东大湾区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推动企业增资扩产130宗,全年实际引资1499亿元,增长25.3%。2020年,东莞每季度集中动工一批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83.8亿元,拉动全市固投增长13%,实现投资2405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工业技改、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占总投资比例分别为33.9%、21.8%、15.8%,工业、工业技改及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占总投资比例全省第1,工业技术和高技术产业(制造业)投资总量在全省排第2位。

纺织服装业是东莞的三大优势传统产业之一

今年,东莞市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重点发力,统筹约70平方公里空间,高规格布局松山湖生物医药、东部智能制造、东莞新材料、东莞数字经济、东莞水乡新能源、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银瓶高端装备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加快打造一批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发展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也要实现“老树发新芽”。据介绍,食品饮料业、纺织服装业、家具制造业是东莞的三大优势传统产业,此次打造新动能把鼓励传统产业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对此,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詹志斌介绍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既是稳住工业基本盘,也是打造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在今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当中,东莞就提出通过传统产业的聚拢化发展、品牌赋能等多方面着手,全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新发展阶段,产业集群培育是国家、省市的重点战略之一。针对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家具等三大优势传统产业,将围绕每个产业分别认定2—3个镇街作为产业集群发展的核心区,给予资金及配套政策扶持,向产业核心区集聚。品牌赋能方面,则引导优势传统产业企业加强品牌战略管理,鼓励传统产业与文化创意相融合,来提升整个工业特别是传统产业的产品附加值。

优发展 增强城市竞争力

过去五年,东莞城市综合发展实力进步明显,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人选择扎根东莞,到东莞创业发展。由百度地图慧眼联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中,东莞的城市人口吸引力指数超过北京、上海,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深圳、广州。东莞的青年人口吸引力指数,同样位居全国第三。统计数据也显示,过去五年,东莞全市每年人口净流入保持在十万人以上,五年增加户籍人口达69万人。

东莞城市综合发展实力进步明显,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

广大青年人选择东莞的背后,是这座城市不断焕发的经济活力和日益增长的城市竞争力。这些年来,东莞经济实力稳中有进。2020年,东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9650.2亿元,逼近万亿大关,年均增长达6.5%,经济活力十足。据统计,东莞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1万元,已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另外,东莞外贸进出口超1.3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五。全市市场主体超过134万户,占全国总量1%。城市影响力方面,东莞先后荣获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版权示范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和国家节水型城市、中国法治政府奖等称号,首获全国综治工作“长安杯”,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市、双拥模范城等荣誉,连续两年政商关系健康指数排名全国第一,连续三年跻身中国外贸百强市竞争力前三,连续四年入围新一线城市,充分彰显投资洼地、创业沃土的城市形象。

“十四五”规划新布局下,东莞将在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中强化东莞担当、展现东莞颜值、彰显东莞魅力,着力打造高品质环境、集聚高素质人才、发展高质量产业,努力把东莞建设成为有志之士向往聚集、追梦圆梦的高品质现代化都市。

重品质 生态质量提升跑出加速度

东莞城市人口不断扩容,和这座城日益提升的城市品质内涵息息相关。“十三五”期间,东莞城市空间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城市品质内涵得到了重大提升。接下来,东莞还将全面推进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让欣欣向荣的现代都市、草长莺飞的山水田园在东莞有机融合、协调共生。在2021年新一年的工作布局中,东莞表示要更加注重优化城市软环境,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科学素养、人文精神、艺术氛围,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致力打造青春之城、活力之城、梦想之城、成长之城。接下来,东莞会以镇村基层为重点优化综合环境,对城乡面貌、公共空间、居住空间等进行优化提升,加快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品质镇街,乡风淳朴、美丽幸福的莞邑村居。同时着力推动镇村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优质的学校,逛美丽的公园,享受便捷的医疗,欣赏精彩的演出,让东莞的镇村成为能够留住本地人、吸引外来人的好地方。

清波绿水,茅洲河在夏日的阳光下反射出耀眼光芒

生态环境方面,东莞也取得质的突破,在生态环境质量提升跑出加速度。在水污染治理上,东莞五年投入超700亿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响治水攻坚战。截至目前,东莞新建污水管网1.2万公里,新建扩建污水处理项目18个,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35座,清理整治砂场182个,整治污染河涌424条,7个国省考断面水质明显改善,建成区22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茅洲河、石马河等重点流域水质全面达标,水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蓝天净土保卫战上,东莞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提升至91.3%,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8%。生态质量也得到全面提升。过去五年,东莞新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14个,华阳湖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东莞植物园成为市民亲近自然的网红打卡点,全市4A级旅游景区增至15个,11个镇街成功创建省森林小镇。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