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专家发布最新研究成果:中医药治疗可使新冠重症病死率下降16%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3-03 06:25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03-03
张忠德教授带领援鄂医疗队拟定的柴胡解毒方和扶正救肺汤,已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和PCT专利。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清清、通讯员宋莉萍报道:广东省中医院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忠德教授团队近日发布研究成果,应用柴胡解毒方和扶正救肺方辨证论治可以减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28天病死率(从21%下降到5%),全文发表在《Phytomedicine》。

该研究由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汉口医院医疗队完成。他们以2020年1月27日至3月15日武汉市汉口医院收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病例为研究对象,采用回顾性、评分匹配的方法进行研究。结果显示:中药治疗组和对照组的基线无统计学差异,两组病情相似,具有可比性。中药治疗组第28天死亡率显著低于对照组(5% vs 21%),对比具有统计学差异。同时,与第28天的对照组相比,中药治疗组死亡相对风险为0.222,相对风险降低为0.775,绝对风险降低16.2%。

研究还发现:中医治疗后,发热、咳嗽和呼吸困难等主要症状改善,发热持续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4天Vs 7天),且对比具有统计学差异。

据悉,张忠德教授带领援鄂医疗队拟定的柴胡解毒方和扶正救肺汤,已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和PCT专利。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