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一个不少 使命担当除贫困——肇庆市广宁县宾亨镇脱贫记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 发表时间:2021-03-03 06:31
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  2021-03-03
崭新的硬底化村道,垃圾规范堆放清运,整洁的村容村貌……曾是省定贫困村的宾亨镇妙村村容貌焕然一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再睿

“藤编扶贫工作坊几乎全员到岗了,我要去看看。”2月26日,刚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肇庆市广宁县宾亨镇党委书记黄捷换下领奖时的西装,穿上便装,带着扶贫笔记本和水杯出发了。

任职镇党委书记不到3年,黄捷已经遍访了全镇817户1753名贫困群众。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他落实落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实现所有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在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黄捷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挂图作战 靶向脱贫

在宾亨镇政府大院里,脱贫攻坚的“作战”痕迹依旧可见。上面标注的记号,每个都是精准检测的对象。“带领全镇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一张蓝图干到底,一鼓作气战贫困。”黄捷受访时说,该镇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责任、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即便是经济发展项目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仍一如既往将主要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

作为宾亨镇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黄捷在该镇推行镇委镇干部“包村包户”工作机制。为了掌握贫困户的“八有”情况,他数次组织镇村干部下村走访,足迹覆盖了全镇的贫困户。“因病致贫、重大变故致贫……”在他的扶贫笔记本上,每一个时期,每个致贫的原因,每一个动态都清楚记录着。

30多本任务台账,40多份责任清单。“走访才能发现问题,不错过每一个盲点,不漏过任何一个贫困户,挂图作战,按图销号,这样才能稳扎稳打,压实和做实脱贫攻坚工作。”黄捷说道。“过筛子”一样对照每项指标任务,部署整改方案,抓好整改方案。

越来越多的产业项目进入镇里,长效发展,实现稳定增收的产业发展规划一直没变。了解输血和造血的关系,培植具有内生动力的镇优秀产业,才是产业导入的目的。

培育内生动力 贫困户致富增收

赴京领奖归来,正是新春复工之际。黄捷第一站便是前往当地的藤编工作坊,了解工作坊复工、产品制作等状况。“看见工作坊里的工人都在忙开了,我心里也有了底。”

在圩镇旁的“娟姐”藤编扶贫工作坊中,法人禤容娟正在教贫困户制作藤椅。曾是一名贫困户的她,曾因家中丈夫和一个孩子残疾,另有两个孩子念书,生活陷入困难。

两年前,在黄捷入户走访过程中,他了解到禤容娟参加藤编手艺培训,希望在家门口实现致富后,立即协调成立藤编扶贫工作坊,通过整合扶贫专项财政资金、社会帮扶资金扶持其发展壮大。如今,工作坊已带动43名贫困户和群众就业增收,娟姐的身患残疾的孩子也在工作坊做起开料工人,领上工资。

“我原来说想做藤编,黄书记了解到这项工作能够帮贫困户解决就业,比我还着急。”禤容娟说,在黄捷的带动下,当地的镇村领导一起努力,协调场地,寻找帮扶政策和对接销售企业,动员贫困户前来务工……“脱贫工作坊”走上了建设快车道,如今禤容娟成了工作坊的工艺能手,每个月能拿到4000到5000元工资。

心系民生 为民解忧办实事

崭新的硬底化村道,垃圾规范堆放清运,整洁的村容村貌……曾是省定贫困村的宾亨镇妙村村容貌焕然一新。

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树坚说,三年前,村道狭窄,垃圾随处堆放,有的泥砖房成了危房,遇到雨季,雨污齐涌。村民李嘉敏说,自己家之前的房子在雨季经常漏水,在镇村两级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她家通过危房改造项目,建起了两层半的新房。“住进新家的感觉真好,感谢黄书记帮忙牵线搭桥!”如今,妙村的古城青砖得以保留,古城文化得以留存。村口的废弃晒场,成为崭新的粤剧大舞台。

妙村的发展只是宾亨镇的缩影。黄捷说,贫困户生活有没有改善,这是他做书记一直记在心头的事。用情用心用力,带着感情和温度设身处地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谋划长远发展。据悉,该镇累计投入1615万元实施危房改造,435户贫困户住上安全住房;投入1900多万元统筹实施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帮助中村村优质水稻申报一村一品项目,投入54万元发展百香果、玉米、巴西香蕉等项目,实现减贫益贫目标。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