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巧利:院感防控具有公卫性质 应予以支持加强发展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黄闻禹 陈慕媛 发表时间:2021-03-03 07:24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黄闻禹 陈慕媛  2021-03-03
今年,她继续关注医疗卫生领域,带来《关于促进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学科发展》的提案。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亮出推动医卫事业高质量发展“好声音”:应重视医院感染预防水平提升-新快网-新快报官方网站(明天报纸今晚看·能见报的博客)

全国政协委员、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巧利

采写:新快报记者 黄闻禹 陈慕媛

图片: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今年是张巧利履职的第4年。2020年在防疫大背景下,广大代表、委员关注到疫情防控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巧利提出尽快修改《传染病防治法》建议,目前已提上日程。今年,她继续关注医疗卫生领域,带来《关于促进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学科发展》的提案。

医院感染管理科(简称:院感科或感控科)是对医院感染进行预防与控制的科室。张巧利调研时发现,目前医院存在感控学科的医教研体制建设不完善、院感科在医疗机构中定位不明确、对专业技术职称支持力度不够等问题。“不少医院没有独立设置院感科,”张巧利说道,“或是存在人才欠缺、装备不足、技术薄弱等问题。”

“院感科需要熟悉医院可能引起感染的各个环节,通过检测把院感消灭在萌芽状态。”张巧利建议加强感染学科的建设,将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纳入本科临床教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建议各级医疗机构加大对院感在科研教学、设备配置、人才培养方面的支持力度;建议可根据医院等级来设置科室,明确院感科在医院中的定位。

张巧利还建议,在卫生系列高级职称的评审当中,增加院感防控专业,以便吸引、留住人才。她认为院感工作具有公共卫生的性质,建议通过探索建立各级财政补贴,对公立医院院感防控给予适当经费,以激励长效运转。“手术室、产房、无菌消毒室等需要定期检查、定期检测采样来做病原学检查,各个环节需要经费的投入。这方面做得越好,往往意味着投入越大。”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