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达北站即到机场 空铁枢纽变经济枢纽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花宣 发表时间:2021-03-03 09:20
金羊网  作者:周聪、花宣  2021-03-03
花都,一个坐落在北回归线上的魅力之城。以花为名,花开大地。素称“省城之屏障,南北粤之咽喉”。

花都汽车产业链不断延伸

文/图 周聪 花宣

3月的花都,百花争艳,万物勃发。在过去的一年里,广州花都全面经受住了抗击疫情的严峻考验,奋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地区生产总值1682.15亿元,增长3.5%,切实把“两难”变“两全”。

回顾“十三五”,花都围绕“国际空铁枢纽、高端产业基地、休闲旅游绿港、幸福美丽花都”的目标,笃定实干、克难攻坚,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卓有成效。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州花都昂首迈向“十四五”新征程。打开2021年花都区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擘画好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蓝图。今后五年花都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国际空铁枢纽、高端智造基地、创新活力都会、绿色宜居花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广州经济和人口的重要承载区。

空铁枢纽 “空铁枢纽”向“经济枢纽”转变

花都,一个坐落在北回归线上的魅力之城。以花为名,花开大地。素称“省城之屏障,南北粤之咽喉”。

在过去的五年里,花都国际空铁枢纽格局全面拉开。地铁九号线、广清城际一期、广州东环城际花都段开通运营。广州北站一期站房投入使用,东、西广场基本完成征地拆迁。新建119条道路、通车里程约46公里。新建6座隧道、12座桥梁。外联内通、“七横八纵”交通路网日趋完善。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大型空铁双枢纽所在地,花都已成为广州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支撑。站在新的起点,花都区将抢抓“双区驱动”“双城联动”重大机遇,一体推进空铁联运、产业升级、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努力提升经济和人口承载力,释放交通优势,使花都实现从“空铁枢纽”到“经济枢纽”的华丽转身。

如今,花都正以空铁联运为牵引,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综合交通枢纽。积极推动构建空铁联运大综合交通体系,为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和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提供有力交通支撑。未来,通过空铁联运可把机场腹地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泛珠区域,覆盖人口超过4.53亿,占全国人口的35%。

“十四五”期间,花都将大力提升国际空铁枢纽能级。推动T4航站楼、广州北站至白云国际机场空侧专用轨道线加快建设,真正实现“到北站即到机场”。

与此同时,花都将重点建设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高标准开展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规划设计,构建以总部办公、科创智造、临空消费为核心功能的空铁创展区,加快建设一批展现国际城市形象的地标建筑,实现枢纽设施、枢纽产业和城市功能融合发展。

“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新形象”成为花都“十四五”的重要目标之一。十四五期间,花都将全力支持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按期完成四、五跑道及北部飞行区绕行滑行道征拆安置任务。加快打造境内高速公路、高铁、城轨沿线等景观节点,布局高端商务、医疗、教育等城市功能。

花都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新形象

现代产业 全力打造高端创新现代产业体系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作为广州“北优”、扩容提质的主阵地,近年来,花都区在广州市先进制造强市进程中找准了坐标,明确“建设高端产业基地”的发展定位,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花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

“全力以赴打造高端创新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在推动经济扩量提质上打开新局面。”这是前不久,花都区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目标。

据统计,在过去的五年里,花都现代产业集群竞争力日显。在“十三五”期间,花都汽车产销量保持在3%-4%的增长。汽车产业链不断延伸,极动公司新工厂、优尼热冲压等重点项目相继落成投产,佛吉亚、法雷奥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进展顺利,世界500强企业采埃孚已签约。汽车产业基地三、四期征地工作加快推进,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随着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已从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未来花都将紧扣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推动优势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发展方向,巩固提升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重点打造智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全力打造2500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智能电子产业初具规模。中国电科华南电子信息产业园动工建设,多个产业板块陆续进驻。远洋2025PARK产业园项目完成一期A组团建设,签约进驻菲朗达智能科技、音雅达科技等50多家创新型企业。2.5总部产业园落户项目16个,涵盖智能电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机器人、时尚产业等。

下一步,花都将坚持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度参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加速汇聚人才、资金、机构等创新要素,加快推动高端产业集群化发展;并重点打造临空和数字经济产业、汽车产业、智能电子产业、打造绿色建筑产业四大产业集群以及新业态的发展。

花都瞄准国内巨大消费潜力,大力培育保税免税、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花都集聚交汇。同时,发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平台优势,花都不断开发科技型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设立数字产业发展贷款、文旅产业绿色发展基金,鼓励企业挂牌上市,做大资本规模,增强创新能力。

乡村振兴 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

在自动化的传送带上,种子落到泥炭土的培育基底内,经过催芽房、潮汐苗床、水培区等环节,一杯杯带着营养液的“活体”蔬菜从这里产出,年产量最高可达600吨。这是位于花都赤泥镇广州绿沃川高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的情景。

这也是花都推进城乡融合全面发展的缩影。近年来,花都区利用地处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有利条件。引导土地有效流转,扶持农业设施建设,加强种养技术指导,大力发展以观光休闲农业、特色农业、精品农业等为代表的都市现代农业,并以此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变美的重要手段。以农业公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菜篮子”生产基地等一批企业、园区为代表的中部“都市现代农业带”已初步建设形成。

2019年底,广清接合片区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当前,花都正先行先试打造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大改革试点任务为牵引,先行先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接下来,花都将深化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花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花都将紧扣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等六大任务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提供花都经验。

“十四五”期间,花都将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加工)基地5家以上,新增龙头企业5家以上,加快大湾区水产种苗运营中心、渔业产业园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水产养殖示范县区。与此同时,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重点打造六大精品村片区,创建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示范镇。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