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省1300万志愿者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岳青 发表时间:2021-03-05 07:38
金羊网  作者:鄢敏、岳青  2021-03-05
重点开展立足岗位学雷锋、传承红色基因、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创新社会治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

image.png

2020年5月,广州黄埔区水灾救援 受访者供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通讯员 岳青

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4日,“因为有你 才了不起”——2021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启动仪式暨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颁奖礼举行。现场,藏区支教学生、91岁志愿者奶奶、“民间救援特种兵”等多个雷锋精神践行者、志愿服务中的先进代表分享他们的感人事迹。

1300多万志愿者成为雷锋精神践行者

聚焦“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记者了解到,今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以“传承雷锋精神,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先锋作用和公职人员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基层,重点开展立足岗位学雷锋、传承红色基因、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创新社会治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

自2012年起,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团省委、省民政厅、省学联、省少工委等单位于每年3月共同举办广东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截至目前,已吸引全省1315万注册志愿者、超过13万个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加入,成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治理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接下来,广东各地将推出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号召更多群众加入学雷锋行列。

91岁志愿者带领“医二代”学雷锋

藏区支教老师、“临时妈妈”、阳光热线创始人……启动仪式上,一批在新冠肺炎疫情抗击、志愿服务中涌现的先进个人、集体生动地讲述了他们的故事,分享了参加志愿服务的感受。

其中,一支有着“民间救援特种兵”称号的队伍——广东省救援辅助志愿者协会,获得第七届广东志愿服务金奖。他们的成员近2000人,来自各行各业,日常都有本职工作。

活动现场,2020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公布。经过组织推荐,最终评选出160个“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其中,一位91岁高龄的志愿者奶奶杨来宾让不少人泪目。杨来宾19岁时就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医疗队,志愿奉献的精神那时就在她心中留下烙印。退休后,她还经常回工作了一辈子的广东省人民医院帮助病人。杨来宾在参加退休人员活动、朋友小聚或是志愿服务中,都不遗余力地宣扬志愿精神。在她的感染下,医院年轻的医务人员、接受过她服务的患者等40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寒暑假期间,杨来宾还带领着“医二代”做志愿服务,让“奉献”的种子埋在幼小的心灵中。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