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征夫:要让法律的条文从纸面走向群众心里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黄闻禹 陈慕媛 发表时间:2021-03-05 09:02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黄闻禹 陈慕媛  2021-03-05
法律服务机构、法律专业人员应当争当宣传民法典的主力军,不仅要讲得对,还要讲得好。

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拟提交议案建议181件-新快网-新快报官方网站(明天报纸今晚看·能见报的博客)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 图/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黄闻禹 陈慕媛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举行,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第五个亮相。这是继去年以来,广东第二位律师走上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通道谈民法典——去年5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亮相谈民法典草案。 

朱征夫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法律服务机构、法律专业人员应当争当宣传民法典的主力军,不仅要讲得对,还要讲得好。

“‘民法典读书群’成立半年以来,一共通过媒体向社会推送了36万字,”朱征夫说,“学习法律,就是要让法律的条文从纸面上走出来,走到群众心里,让法律的规定成为法律意识和法律信仰,这也是我们向社会推送学习成果的原因所在。”他介绍道,在读书群成立之初,便有专门安排律师政协委员成立导读小组,和广大委员一起学习民法典,讨论内容涵盖高空抛物的法律责任、离婚的冷静期等热点话题。

那么,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如何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朱征夫表示,“宣传民法典,法律服务机构、法律专业人员应当争当主力军。”他总结了两点,一要讲得对,律师讲民法典,首先要自己学好民法典。他提到,去年全国律协发文,要求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各地律协也纷纷举办各种培训交流活动,让律师学好学透这部法律。

其次是要讲得好,朱征夫强调,“要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要尽可能用人民群众关心的话题,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进行讲解。”他提到,在春节期间,律师们围绕“孩子的红包应当怎样保管”“高铁的霸座行为应当受何处罚”等问题进行讲解。

朱征夫提到,律师们的讲解包括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渠道。例如,武汉100多名女律师共同制作了50多个短视频来讲解民法典,贵州律师向东应监狱请求把宣讲民法典做成视频,让服刑人员学习。

朱征夫表示,民法典的实施是建设法治国家的一件大事。律师行业将继续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常态化。在此基础上,努力维护民法典的正确实施,促进民事法律领域的公平正义。

除了关注专业人员对民法典的宣讲问题,今年朱征夫还关注教育费附加单独立法、刑事案件罚没所得处理、嫌疑人犯罪线索征集、经济犯罪案件在判决前的涉案财产处置、检察公益诉讼单独立法、完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问题,并将发挥专业优势提交相关提案与建议。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