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言值·视频】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汽车强国,先要“强芯”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汤铭明 发表时间:2021-03-05 18:14
金羊网  作者:符畅 汤铭明  2021-03-05
曾庆洪呼吁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解决芯片问题,加强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建设。

作为制造业代表之一,此次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庆洪围绕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多项建议。他指出,汽车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而关键零部件则是汽车之本,强国之本。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汽车芯片市场规模约3000亿元,我国自主汽车芯片产业规模仅约70亿元,占比小于2.5%,且主要分散在低附加值和低可靠性领域。在新能源三电系统、底盘电控、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关键零部件开发及主要芯片生产被国外企业垄断。

曾庆洪呼吁,中国汽车要强国应先“强芯”,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解决芯片问题,加强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建设。一方面,加大对汽车电子产业链的精准扶持,制定并落实汽车半导体及关键电子零部件的专项激励措施;另一方面,建议加大国际合作,探索合资合作或者深度战略合作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国际竞争力。

总策划 | 孙璇 林洁

执行策划 | 胡军

统筹 | 汤铭明

采访 | 符畅

拍摄 | 汤铭明

剪辑 | 汤铭明

设计 | 汤铭明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