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很拼·视频】黄细花:要更努力地为民发声、为民建真言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汤铭明 张璐瑶 许张超 柳卓楠 姜雪媛 何奔 麦宇恒 发表时间:2021-03-05 18:13
金羊网  作者:汤铭明 张璐瑶 许张超 柳卓楠 姜雪媛 何奔 麦宇恒  2021-03-05
“我既是建议者,也是实践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对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来说,“旅游+互联网”成为这一年的关键词。

“我既是建议者,也是实践者。”她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细花是广东代表团最早“触网”的代表之一。从开设个人微博到开设个人微信公众号,她通过网络与广大网友直接互动,收集群众呼声,并积极为民发声,带来许多体现民生、民意、民情的好建议。因此,她也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花姐”。

2020年,“花姐”又“破圈”了。她试水直播带货助农、助力文旅业复苏;自己拍短视频,在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多个平台开设自媒体账号,收集群众关切……

第一次尝试直播带货是在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惠州龙门的年桔等农产品出现滞销,黄细花协调把这些产品放到广东旅控集团线上平台销售,效果非常好。“这给我们带来了信心,既可以帮助旅行社转型,又能帮助到农村地区的老百姓把产品卖出来。”

2020年5月,她邀请多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一起为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直播带货,帮粤西地区的菠萝等农产品找到了销路。“这是全国第一个人大代表跨区域联动的直播,对于乡村振兴、旅游复苏、旅游扶贫有很大帮助。”她说。

在她的影响下,广东各级人大代表都行动起来,来到惠州、湛江、肇庆、清远等地,身体力行为扶贫点的好产品带货,公益助农,支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力文旅业复苏。

“任何时候‘做’都比‘说’重要一万倍,敢做比会做更重要。”黄细花说。

尝试拍短视频,她也是说干就干。“不要看短短的30秒,可能半天或一天都在做这个视频。”她笑道。

新媒体的不断突破尝试,让她尝到了甜头。她告诉记者,通过网络可以收集到很多的意见、建议,这对人大代表履职有非常大帮助。

今年,有不少旅行社通过互联网平台给她留言,建议花姐关注后疫情时代旅行社如何更好生存;还有网友希望她关注自然教育等。今年全国两会,她将会把这些呼声带到会上。

“连续做了四届代表,要把压力变成动力。我关注的一些点,都会持续地跟踪。”黄细花说,“我们人大代表一定要更努力地去为民发声、为民建真言,为百姓的切身利益去鼓与呼。”

总策划 | 孙璇 林洁

执行策划 | 胡军

统筹 | 汤铭明

采访 | 张璐瑶 许张超(实习生)

拍摄 | 柳卓楠

剪辑 | 姜雪媛

漫画 | 何奔

设计 | 麦宇恒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