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永庆坊二期整体改造拟于今年底完成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唐广蔚 发表时间:2021-03-05 20:55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唐广蔚  2021-03-05
届时将打造成为广州的历史文化新名片。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实习生 唐广蔚

金声广场上,活灵活现的“拥抱骑楼”形象立牌吸引着游客们的目光;颇具岭南建筑风格的网红书店钟书阁和个性涂鸦两两相望;非遗街区内,西关打铜、广彩、广绣等10家非遗大师工作室接纳着好奇的年轻人……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正在建设中的广州永庆坊二期,获悉该项目整体计划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届时将打造成为广州的历史文化新名片。

永庆坊项目作为广州城市更新的范例,在传承岭南特色文化、优化提升人居环境、构建岭南活力商业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成果,得到了各界的认可。

永庆坊一期位于恩宁路中段,于2016年9月已改造完成,并投入运营对外开放。二期约为一期10倍大,共分8个片区推进,其中骑楼段、示范段、滨河段、粤博西段(非遗街区)、粤博东段改造范围共约40600㎡并对外开放;吉祥段改造范围约15200㎡并进入施工阶段,金声段改造范围约6100㎡并进入施工阶段,争取2021年6月底完工;多宝段处于规划实施方案阶段。

荔湾区住房和建设局二级调研员江伟辉介绍,二期是在延续一期改造的成功经验基础上,为市民游客提供“朝叹晚蒲”的全新游逛模式。他同时指出,“如何平衡历史文化和经济活力的关系”是每个历史文化街区商业化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永庆坊也不例外。

他认为,目前很多非遗文化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很难转化成经济效益,无法实现自我良性循环。因此,一方面,非遗街区内的工作室要做到创新转化、和年轻人生活需求进行匹配;另一方面,政府和企业也通过给予补贴、减租让利的方式助力非遗文化传承。“历史街区本身的物质形态空间本身对非遗文化就有吸引力,两者结合更加相得益彰。接下来还会继续引进非遗文化工作室,持续扩大非遗文化的影响。”江伟辉说。

据悉,春节期间,永庆坊开展春节系列主题活动,累计接待旅客数量共214871人次,二期新开放的五个片区凭借创客空间、科技研发、文化创意、民宿、轻餐饮等复合共生的多种业态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