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天鹅”吴正丹、魏葆华领衔,“广州出品”杂技剧《化·蝶》在穗首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穗文广旅宣 发表时间:2021-03-05 21:23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穗文广旅宣  2021-03-05
以多元艺术语言讲述亘古的梁祝传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图/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提供

3月5日晚,当代杂技剧《化·蝶》在广州大剧院首演。该剧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创作演出。“东方天鹅”吴正丹携其黄金表演搭档、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魏葆华领衔主演,与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100余位中青年演员联袂演出,以多元艺术语言讲述亘古的梁祝传说。3月6日、7日,该剧还将在广州大剧院再演两场。

当代杂技剧《化·蝶》现场剧照

32项杂技令观众看得过瘾

当代杂技剧《化·蝶》邀请了总导演赵明、编剧喻荣军、艺术指导宁根福、舞美设计师秦立运、服装造型设计师李锐丁等国内顶尖艺术家共同参与精心制作。创演方介绍,该剧将国内家喻户晓的传奇梁祝爱情故事作为主线,甚至一直延伸到当代城市生活,展示了庄周梦蝶、物我两忘的境界,使得剧情更加丰满。同时,该剧还将杂技、舞蹈、戏剧等不同艺术门类珠联璧合,通过当代舞台表演形式化“技”为“剧”,为杂技动作赋予更深刻的情感内涵和文学底蕴,让更多观众认识到,现代杂技不再是单纯炫技,而是能与西方典雅芭蕾媲美、具有国际化审美的综合表演艺术。

当代杂技剧《化·蝶》现场剧照

据介绍,在今年3月首演前,《化·蝶》剧组经历了一年多的辛勤创排,不断探索如何能在杂技动作与戏剧表演之间形成完美互补,将杂技与其他艺术门类高度融合。经过无数次头脑风暴和多方集智,《化·蝶》雏形逐渐形成。2020年9年,主创人员与杂技演员们走进排练厅,进行为期7个月的刻苦训练。

当代杂技剧《化·蝶》现场剧照

排练期间,很多演员因为没有系统学过戏剧表演,所以情感表达成为大家需要共同攻克的一大难题。此外,为使每一幕的剧情能够清晰传递给观众,快速将观众带入舞台情境,整场表演足足加入了32项杂技节目,其中不乏大量群体节目,从而对整体默契度和演员动作熟悉度也有着极大考验。于是,演员们一遍遍不停地调整和练习,练出肌肉记忆,激活群体情感。据不完全统计,至今该剧演员们已把表演动作训练了至少上万次,全剧也已联排30次。

当代杂技剧《化·蝶》现场剧照

该剧即将开启省内外巡演

《化·蝶》首演当晚,广州大剧院歌剧厅内掌声如潮,观众为演员们的精湛演出所折服。据悉,该剧首演的票房表现优异,原定首演只演两场,后因观众呼声甚高,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于3月7日再加演一场。

当代杂技剧《化·蝶》现场剧照

在首演结束后,杂技剧《化·蝶》将开启巡演序幕,计划陆续前往佛山、深圳、江门等地进行省内首轮巡演,随后再扩大至北京、上海等多省市开展表演,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共赏唯美创新的杂技艺。而待国外疫情缓和、文娱市场复苏之时,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还计划把《化·蝶》带到更多国家,让本土剧作登上国际舞台,向世界观众展示中国杂技艺术的无穷魅力。

当代杂技剧《化·蝶》现场剧照

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原广州杂技团)成立于1959年,是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下属国有艺术院团。该剧院历年来创作了《南粤风采》《羊城金色少年》《南风粤韵》《金木水火土》《紫禁光华》《聊斋》《西游记》《笑傲江湖》等大型主题杂技晚会和杂技剧。其中,杂技剧《西游记》于2007年参加第八届中国艺术节,获得文化部第十二届“文华大奖”;2009年被文化部和财政部评为2007-200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