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王昌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推动航空运输业振兴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晶、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03-06 06:40
金羊网  作者:孙晶、丰西西  2021-03-06
航空运输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产业。2020年对于中国的航空运输业来说是一次巨大的考验。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晶 丰西西

航空运输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产业。2020年对于中国的航空运输业来说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王昌顺带来了两份提案,其中一份就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中国航空运输业加快恢复振兴》。王昌顺表示,目前全球疫情远未结束,今年航空运输企业的生产经营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亟需启动新一轮纾困政策,帮助航空运输业渡过难关。

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航空业在特殊时期作出突出贡献

去年疫情爆发以来,中国航空运输业认真落实客票免费退改政策,共办理免费退票1900多万张。数据显示,2020年春运40天旅客运输量比2019年春运同期减少47.3%,减收超350亿元。受疫情影响,2020年2-5月,旅客运输量下降69.3%(同比减少1.5亿人次)。

各航空公司在定期航班的基础上,积极通过“点对点”包机等方式,专门安排大量复工复产航班,做好重点群体返岗运输保障,发挥了特殊时期不可替代的重大运输保障作用。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从2月下旬起,中国航空运输开始逐步恢复。

2020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超过美国5000万人次,首次登顶全球第一。在枢纽机场吞吐量方面,中国也首次超过美国。其中,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超过美国亚特兰大机场,名列全球第一。在全球最繁忙机场前10位中,中国占有7个。

谈加大财政支持

政策扶持减税降费等多措并举

但是受疫情持续影响,今年航空公司仍然面临空前的经营压力,形势十分复杂严峻。近期,多个国家启动了新一轮大规模疫情救助政策。王昌顺认为,为缓解中国航空运输企业的巨大经营压力,一方面航空运输企业要全力增收节支、提高收益,另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促进行业恢复振兴。

因此,王昌顺建议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延续民航基金减免政策,中央及地方政府加大相关资金支持力度。此外,可以继续给予贷款贴息政策,对国产飞机运营给予专项财政扶持等。

疫情期间,降低运输服务增值税税率,对疫情严重的城市,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对通航疫情较严重的城市航空运输收入增值税免收);进一步优化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企业增值税留抵金额进行全额退税;减免飞机、发动机进口关税,将25-45吨干线飞机进口关税免除或恢复至1%等。

王昌顺还呼吁延续2020年对起降费、停场费、航路费及航油进销差价的优惠,研究将一类及二类机场的限制取消,并延续对航空公司和客运销售代理企业社保减免和失业保险返还等政策,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单位部分继续免征,医疗保险实行减半征收。同时,对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继续给予资金支持。

在强化金融支持方面,王昌顺建议继续提供银行流动资金疫情专项优惠贷款,放宽贷款条件,提高放款效率,优化贷款期限结构,提高3-5年期中长期贷款比重,满足企业的迫切需求。

谈绿色民航

统筹实施航企能耗与碳排放管理

统筹民航行业安全、绿色、服务和效益,把绿色发展融入民航强国建设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王昌顺今年建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降碳和污染防治为抓手,持续完善绿色民航治理体系。

“十三五”期间,中国民航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加大资金投入,数据显示,中国民航运输航空单位周转量油耗和碳排放连续下降,2019年中国民航运输航空每吨公里油耗和碳排放分别为0.285千克和0.898千克,均较基线(2005年水平)下降16.2%,处于历史最优水平,在全球主要航空大国中处于领先地位。机场平均每客能耗0.898千克标煤,每客二氧化碳排放0.553千克,分别较基线(2013年-2015年均值)下降15.8%和28.81%。

未来10-15年,中国民航仍处于较快发展阶段,但中国碳市场和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均刚刚起步,必须把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相统一,作为现阶段民航航企能耗与碳排放管理的基本原则。

王昌顺建议,加强行业管理,统筹实施航企能耗与碳排放管理。逐步构建起更加完善的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各方广泛参与的绿色民航治理体系。

具体措施如采取整体统筹管理方式,避免现行属地化管理和分级管理模式下,对航企形成割裂式的能耗控制压力和不平衡的发展限制;利用较为完善的民航体系垂直化管理条件,实现对航企能耗的有效监控、对排放数据的立体分析,准确把握行业能耗趋势,提出科学合理的能耗控制标准,推广切实有效的节能降耗举措。

同时,王昌顺建议应坚持以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利用中国民航规模和市场优势,积极参与并引领国际民航相关标准制定,共同推动实施,努力实现民航绿色发展相关资源要素的内外双循环。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