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期待“爱国者治港”带来香港繁荣稳定新气象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发表时间:2021-03-06 22:18
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2021-03-06
“爱国者治港”是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政治发展的应有之义

羊城晚报评论员 孙梓青

“爱国者治港”是今年全国两会中的热词,同样是港区代表委员们的一致呼声。

在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签署之后,众多香港爱国人士为香港平稳顺利回归做了大量工作。在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中,有23位委员来自香港。这些爱国港人的努力,确保了香港的平稳过渡,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香港回归之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政策充分落实,香港在爱国爱港人士的治理下迎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回归以来,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从1997年的约1.3万亿港币增长到了2020年的2.7万亿港币,人均生产总值从21万港币增长至36万港币。

今年的全国两会正在召开,来自香港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为香港的发展带来不少优质建议和提案。这些爱国爱港人士代表香港人民的意愿,心系香港的前途与发展,为香港的未来出谋划策。“爱国者治港”是这些香港爱国人士的共识与心声。

然而,近年来香港政治中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少数“反中乱港”分子在香港煽动仇恨,鼓吹“港独”“揽炒”,甚至非法集会、纵火,严重扰乱香港的社会秩序。部分乱港分子利用香港选举制度的漏洞,混入立法会等香港的管治架构,破坏和污染了香港的政治生态。

“一国两制”是香港经济社会稳定与发展的基石。“一国”是“两制”的前提,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所公认的共识。既然如此,“爱国者治港”是理所应当、毋庸置疑的命题。试想,如果香港的治理者都不深爱这片土地,又如何能够将香港治理好呢?

“爱国者治港”是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政治发展的应有之义。期待“爱国者治港”带来香港繁荣稳定的新气象,期待“爱国者治港”让东方之珠更加闪亮。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