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教育教学引路人 做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07 07:31
金羊网  作者:  2021-03-07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的讲话引发广东代表委员、医疗教育战线工作者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的讲话引发广东代表委员、医疗教育战线工作者热烈反响

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在京参加两会的广东医疗卫生、教育领域代表委员的热烈反响。

在粤的医务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在听到总书记的讲话后也备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为奋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学习心得

总书记的讲话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医务战线的每一位工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

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责任重大,切身感受到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情怀,对教育工作的重视。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

总书记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与他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提出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神一脉相承。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田军章

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丰西西 侯梦菲 实习生许张超

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切身感受到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情怀,对教育工作的重视。

他认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真正将人才培养的主责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环节,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培养爱国奉献、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表示,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十分激动,倍感振奋又深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内涵深刻。既高屋建瓴,又很接地气;既立意深远,又简明易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鲁晓明表示,作为一名来自教育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定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不断前进的动力,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多建有用之言,多谋务实之策;履行好教学工作者的职责,潜心治学,扎根课堂,善用现实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邓文基指出,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他十分难忘。在他看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大学老师,他将继续潜心科研、安心教育,以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人才为己任,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崇高和远大的理想,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对教育的思考全面透彻。”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陈瑞爱表示,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关怀、对教师群体的关心,体现了浓浓的为民情怀。

陈瑞爱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并提出“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

“随着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进,我们遇到了一系列的‘卡脖子’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人才是第一要素。”陈瑞爱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要更积极地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为农业现代化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

陈瑞爱说,令她印象深刻的还有总书记特别提到的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精神。“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陈瑞爱表示,除了教学工作,教师还要积极参与到学生教育的管理工作中,以身作则、以德育人,帮助更多学生树立人生理想,真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全面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清清 陈亮 张华 孙唯 通讯员周颖怡 王丽君 宋莉萍

“总书记的讲话深入人心,给我们医学类院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令人振奋。”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表示,作为卫生健康人才培养高等学府,广东医科大学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发展机遇,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贡献。

“教育卫生行业关乎国计民生,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牢记职责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教育奋进之笔。”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表示,对照总书记的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的要求,广州大学作为地方综合性大学将聚焦建设一流创新型大学的战略目标,紧密对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广州的人才需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忘初心、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融合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专家谈】  

知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

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

总书记提出要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都把提高教育质量和扩大教育公平作为发展教育的两大关键点,这正是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

要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一方面需要政府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加大对基本公共教育的保障力度,以优质均衡为目标配置教育资源。比如,健全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调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强化省级财政对义务教育、基础教育教师的统筹保障;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要明确财政扶持的标准,做到公办民办一视同仁,以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另一方面还要推进教育管理和教育评价改革。要落实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给每个学生完整的基础教育,切实做到“五育并举”。

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扩充融合型医务人员队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丰西西 张璐瑶 实习生许张超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说,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十分激动,也深受鼓舞。“总书记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人民健康事业的重视和关心,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在他看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入手,系统阐述了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等,为推进落实健康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总书记指出,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他还强调,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提高医务人员社会地位,这些都是对我们医务战线的每一位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激励。”段宇飞表示,下一步,广东将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1+N”政策体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健全疫情监测多点触发预警机制。推动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组织实施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加强疾控机构、精神卫生机构和卫生应急核心能力建设,提高重大疫情防控能力。

同时,广东将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进50家高水平医院建设和广州呼吸、肾脏、肿瘤、心血管、精准医疗五大国际医学中心建设,深化委省共建8家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实施市级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计划,着力打造一批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推动全省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提质。

广东还将巩固分级诊疗秩序,全面提高卫生健康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十八项行动,深化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段宇飞表示,将继续推进全省卫生健康重点领域的改革创新,实现广东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实现我省各项卫生健康工作“全方位、全过程、高质量、高站位”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医卫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表示,总书记提到的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让她备受鼓舞。这些年,她围绕中医药发展提出了多份建议。今年两会,她建议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把科技创新作为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全面提升的新动能,为构建中西医结合的疫情防控体系提供科技支撑。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全国人大代表、阳江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黄晓渝深有感触。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在疫情最紧急的时刻,黄晓渝手写了一份“请战书”,主动请缨上战场。她说:“希望能为保障群众安全和健康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疫情期间,黄晓渝作为阳江市院感管理专家组成员、医疗救治组专家成员,也亲历和体会了抗疫全过程。

如何更好地应对疫情防控?如何坚持做好长期威胁着人类健康的各种慢性疾病?她认为,应该有更深入清晰的思考。

“人才素质是关键。目前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人员和公卫人员的数量和能力,未能满足医防融合的要求。在对慢病的预防和全程管理的理念,对急性传染性疾病的鉴别诊断和救治等方面,基层的两类人员未能得到有效的互补和融合。”她建议,逐步改变再教育方式,通过专科联盟加强上下级医疗机构联动等,逐步扩充融合型医务人员队伍。

广东强基层建高地 医卫建设走在前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清清 陈亮 张华 孙唯 通讯员周颖怡 王丽君 宋莉萍

“我看到《新闻联播》第一条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在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我相信广大医务工作者都和我一样,倍感鼓舞振奋。”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余学清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公立医院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承担了最紧急最危险最艰苦的医疗救治工作,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也对公立医院的提质增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公立医院发展指明了方向。

对总书记提出的“要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等要求,余学清表示,广东在这方面工作上走在全国前列,省委省政府划拨了500亿元进行基层医院建设,这是强基层;划拨了近150亿元进行高水平医院建设,这是建高地;最近又拨了将近100亿元进行国际医学中心的建设。

“今年2月9日,省长马兴瑞等省领导在参加广东国际医学中心建设座谈会时,听取了5个中心负责人的汇报,对下一步的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这个布局是系统科学有重点的,也是与广东经济规模、医疗教育水平相适应的。”余学清说。

“今天总书记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作为一名中医人,觉得很振奋。”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表示。

总书记提出的“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让翟理祥深有感触,他表示,“未病先防”是中医的优势。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预防保健(治未病)重点专科协作组组长单位,广东省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针对未病、欲病、慢病人群,已经建立起了较为完整的中医健康服务链。今后该院将更大化地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优势,发挥引领作用,协同基层中医医疗机构,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今后要弘扬好伟大抗疫精神,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翟理祥说。

“作为公立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也亲历了抗击新冠疫情,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很受鼓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田军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与他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提出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神一脉相承。同时,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在健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等方面取得突破,这些都为公立医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田军章特别注意到,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提高医务人员社会地位,加强医院安保力量和设施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这让身为医务工作者和医院管理者的他深为感动,“我们将在全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结合医院在抗疫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深入宣传抗疫先进事迹和时代楷模,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秉承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精神,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做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

专家谈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副组长张忠德:

科学总结中医药抗疫经验

今天听完总书记的讲话,相信所有中医药人都备受鼓舞。

总书记特别强调要科学总结和评估中西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用科学的方法说明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疗效。抗疫期间,中西医结合取得了很好的临床效果和防控效果,但要如何把抗疫成果用科学的语言和方法总结出来并加以推广,为今后在遇到其他传染病或公共卫生事件时提供宝贵经验,是现阶段和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

现在全国中医药工作者都在组织分析总结抗疫成果经验,已经将武汉抗疫期间的中医药治疗案例,集结出版了两本书公开发行。3月2日,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汉口医院医疗队完成的相关论文也在国际重点期刊发表了,与国外顶级数据分析团队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非常强调科学性和真实性,希望能为世界提供中医药抗疫的经验和方案。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