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黄玲:建议制定适合老龄化APP相关标准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慕媛 黄闻禹 发表时间:2021-03-07 08:08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慕媛 黄闻禹  2021-03-07
对于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黄玲提出,“要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黄玲 (图片来源:新快报资料图)

■ 新快报记者 陈慕媛 黄闻禹

近年来数字技术日新月异,健康码、移动支付、网上挂号等应用在带来便利的同时,给部分老年群体带来不便。《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有近2.6亿“银发网民”(50岁以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造成障碍。对于如何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黄玲提出,“要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服务”。

她连用六个“太”字指出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目前老年人用设备以手机为主,屏幕太小,字体太小,软件设计的按钮太小,操作流程太复杂,广告太多,诱导下载陷阱太多。”

为此,她提出推动制定适合老龄化的APP相关标准,覆盖界面设计、操作流程规范、配色方案、操作辅助等方面。建立适合老龄化操作的业务流程,明确各种操作的具体标准、要求和规范,避免老年人需要适应不同操作流程。

黄玲建议,推动测评认证工作,检查落实各项标准和规范,逐步实现老年人应用信息和技术无障碍。对于广告纷扰和诱导下载问题,建议市场监管部门落实措施,压实网站的主体责任,依法依规惩处违规网站。同时,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意识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供基本防护策略,提高对网络风险的知晓率,让老年群体用得放心。

黄玲强调,“必须保留适量的人工服务通道,为无法很好地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供贴心的服务。”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