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瑜建议:延迟放学让作业不出校门 开展小学生“减负”大督查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03-08 08:06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1-03-08
马光瑜建议,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厘清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责任边界,推迟小学放学时间,与父母下班时间一致,让学生作业“不出...

全国政协委员马光瑜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资料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丰西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近年来,教育部门多措并举推动学生“减负”,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和人才成长。日前,教育部重申中小学作业减压,明确了任课教师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等要求。

如何更好地为学生“减负”,培养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小学生?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广东省委会主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马光瑜建议,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厘清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责任边界,推迟小学放学时间,与父母下班时间一致,让学生作业“不出校门”。

繁重的作业占据孩子太多时间  

“小学生家庭作业多,已经不止是教育问题,而且是需要关注的社会问题。”说起自己这份建议的初衷,马光瑜表示,繁重的作业占据了孩子太多课外时间,孩子们并没有足够时间进行体育运动、家务劳动等,重智育,轻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原本期待的“五育并举”却变成了一“智”独秀。

在马光瑜看来,“减负”说了很多年,接连出台了不少措施,可学生和家长的“获得感”却依然有待提升。他以教材为例,多个义务教育教材出版研究单位颁布的中小学教材均以小学低年级要打好基础为由,增加了对文字识字量和写字量、文章阅读量、英语教育阅读量的要求,也增加了对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训练能力的要求,从某种程度上学生负担“不减反增”。学校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要增加教育内容,趁早为学生打好基础,可又要给学生“减负”,“实际上变成了降低学校教学工作量,增加家庭和社会的教育工作量”。

建议厘清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边界

马光瑜建议,开展教材改革,科学编制教材。教材研究部门和出版社充分调研,进一步优化教材教案,减少笔头训练,增加社会锻炼。

马光瑜还建议,厘清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边界。增加校园内训练课时间,取消小学学生家庭作业,做到作业不出校园。增加体育运动和家务劳动,增加学生体能,增加学生主人翁意识,训练学生坚韧品格。“学校教育应当由教师负责,作业应该由教师批改;家长要做好家庭教育,比如家庭劳务教育、美德教育等,培育好孩子的品行”。

马光瑜表示,目前小学生放学时间太早,放学时大多数家长还没下班,建议延迟小学放学时间,让学生做完作业再回家,学校可以象征性收取一定费用。

呼吁开展全面的小学生减负大督查

基于“教育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思想,相当一部分家长会顺应潮流,将孩子送进线上、线下的各种辅导机构。马光瑜指出,当前,中小学生家长辅导作业已成常态,部分没有足够时间或能力辅导作业的家长,只能将孩子推向课外辅导机构,极大增加了教育成本,增加了家庭开支和负担,继而衍生出教育商业化问题,也提前透支了学生身心健康和学习意愿,并不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发展更加公平高质量的教育”的初衷大相径庭。

为此,马光瑜建议,在全国开展深入全面的小学生减负大督查,取缔小学阶段的智育校外商业培训机构。同时,取消各级中小学等级评价,实施教师轮换制度,促进教师回归校内课堂教学为主,增加教师课酬,禁止校内知识转移到校外辅导机构教,严禁教师将校内教学有所保留到课外实施教学辅导。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