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盛宴流光溢彩 工匠精神蔚然成风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哲 发表时间:2021-03-09 13:38
金羊网  作者:周哲  2021-03-09
众多千万元级别的玉雕作品亮相佛山,市民朋友在家门口就可享受精彩纷呈的玉雕文旅体验。

玉雕作品《江山如画》

出品 佛山记者站 策划/统筹 谢红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哲

栩栩如生的宝瓶观音、晶莹剔透的平安如意、寓意吉祥的丹凤朝阳……众多千万元级别的玉雕作品亮相佛山,市民朋友在家门口就可享受精彩纷呈的玉雕文旅体验。

3月8日,“天下玉·平洲牛”平洲玉器·雕刻大师作品展(以下简称“玉雕展”)在桂城美术馆举行开展仪式。本次玉雕展共展出50多件作品,均出自名师巨匠之手。据了解,为了传承玉雕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南海区相关部门的人才优惠政策带动下,平洲玉器珠宝小镇引进、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小镇内获得各职称或称号的玉雕大师共218人。南海桂城正全面培育玉雕师、设计师等行业人才的成长土壤,为打造大湾区高品质现代化新城区厚植文化基因。

弘扬平洲玉石文化

传承雕刻技艺

玉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平洲的传统玉器制作最早可追溯到民国时期。1916年,平东“江表梁”家族将传统玉雕技艺从广州带回平洲老家,开启了平洲玉雕技艺与平洲玉器街共成长、共发展的历程。

经过近40年的发展努力,平洲从小村落发展成我国四大玉器市场、国内三大缅甸翡翠玉器加工生产批发地、南派玉雕艺术发源地之一的平洲玉器珠宝小镇。从小作坊到产业群,从平洲到世界,从“平洲工”到“平洲器”,平洲玉匠,见证了平洲百年的蜕变与发展。

2006年,平洲玉器小镇获首批“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称号。2018年,平洲玉器文化产业园列入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名单,平洲玉器珠宝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拟入库名单(第二批);2019年,平洲玉器珠宝小镇入选第二批佛山市级特色小镇建设名单。同年,平洲传统玉器制作技艺入选佛山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该技艺如今已传承六代人。

平洲玉器匠人经验丰富、技术纯熟,“平洲工”更是在行业里独领风骚、名扬海外,使得平洲被冠以“中国手镯之乡”的美称。平洲传统玉器制作技艺属岭南玉雕一派,兼收并蓄的平洲人在创作上更侧重表现生活,融汇中西雕刻之长,在保留传统技法特色的基础上,实现从工艺品向艺术品的转变。平洲传统玉器制作技艺从无到有,打造出了中外闻名的特色玉器产业。

玉雕作品《牛转乾坤》

打造艺术视觉盛宴

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据介绍,作为在佛山首次举办的平洲玉雕作品展,8日的展览以“天下玉·平洲牛”为展题,契合“牛年”主题,以“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为指导,旨在呈现出中国人民砥砺奋进的鲜明印记,反映出平洲玉器精湛的雕刻技艺及平洲历史根脉和秀美灵气。

本次玉雕展共展出50多件作品,均出自名师巨匠之手,其中不乏国家级玉雕大师。参展作品题材广泛,既有佛教经典题材的观音系列《莲花手观音》《千手千眼观世音》《送子观音》《宝瓶观音》等;有神话人物题材的《牛郎织女》《洛神》《悟·空》等;有中国古典诗词、小说的经典人物和意境题材的《春江水暖》《轻舟已过万重山》《海上明月共潮生》《望岳》《三顾茅庐》等;还有反映祖国大好河山的《江山如画》《红日》《青山绿水》……

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展品是2020年“天工奖”金奖作品——《江山如画》。《江山如画》上一砖一瓦、一树一木,技法精湛,栩栩如生,集中展现了祖国的壮丽河山,弘扬了中华民族精神。平洲玉雕匠人通过可视形象把歌颂祖国大好江山的情愫表现出来,用蘸满激情的刻刀去再现江山如画,人生如诗的意境,使诗情画意水乳交融,产生出强烈感人的艺术魅力。

桂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天下玉·平洲牛”平洲玉器·雕刻大师作品展传承了中国传统匠心与匠艺的美好初衷,打造了一场玉雕艺术的视觉盛宴,也为各位玉雕大师艺术家们提供一个切磋技艺、交流心得、探索创新、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桂城将以此次“天下玉·平洲牛”平洲玉器·雕刻大师作品展为契机,积极推动平洲玉雕技艺的传承发展,弘扬玉石文化,普及玉学知识。

今年2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就发布了《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名单的通知》,佛山平洲玉器文化产业园荣获“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称号,这也是南海区首个认定的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桂城文创产业发展填上浓厚的一笔。

“当前,文旅产业正迎来发展黄金机遇期,文化旅游逐步成为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该相关负责人表示,桂城将充分发挥映月文化中心、桂城美术馆等文化载体功能,积极引入以电竞、纪录片、直播、文创为主题的文化产业,持续举办南海公共艺术(雕塑)展、千灯湖音乐节、国际美食节、平洲玉器珠宝文化周等文化品牌活动,推动桂城乃至南海文旅事业繁荣发展。

前来看展的市民

培育玉雕人才

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去年12月,人文纪录片《平洲玉匠》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科教频道(CCTV-10)《探索·发现》栏目播出。该片首次以纪录片形式,通过对翡翠如何由原石变成艺术品的真实记录,讲述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平洲玉器匠人和翡翠之间的真情故事,向世界全景展现桂城平洲的玉匠精神。这部纪录片正是近年来相关部门大力培育玉雕人才的成果缩影。

近年来,当地部门积极举办“平洲玉匠杯”玉石雕刻职业技能竞赛等技能比赛,为玉雕人才提供展示平台。同时,积极推出人才引进和培育政策,招贤纳士传承这项古老艺术。据悉,在南海区相关部门的人才优惠政策带动下,平洲玉器珠宝小镇引进、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小镇内获得各职称或称号的玉雕大师共218人,包括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4人、佛山市工艺美术大师9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广东省技术能手16 人、佛山市技术能手2人、佛山大城工匠2人,南海4类以上人才认定25人。

“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经过40年始终如一的坚守,工匠精神在平洲这片土地上闪耀时代之光。”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绍强表示,平洲玉器产业起于技,兴于技,尊崇工匠精神、追赶工匠步伐已在平洲玉器行业蔚然成风。桂城将以《平洲玉器珠宝小镇焕发新活力行动方案》为总抓手,用三年左右时间,全面培育玉雕师、设计师等行业人才的成长土壤,全面营造好“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为打造大湾区高品质现代化新城区厚植文化基因。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