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香港国安法实施达到预期目标 完善选举制度让真正爱国的能者治港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发表时间:2021-03-11 06:20
金羊网  作者:谭铮  2021-03-11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就香港国安法、“爱国者治港”以及选举制度完善等相关议题进行回应。

梁振英(资料图片)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接受羊城晚报专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达到了我们的预期,也达到了当初推行此法的目的。”“完善选举制度能让更多爱国且有能力的人,投身服务香港的管治机构。”全国两会期间,“爱国者治港”成为了备受境内外媒体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就香港国安法、“爱国者治港”以及选举制度完善等相关议题进行回应。

香港国安法实施已达到预期目标

羊城晚报:自2020年6月以来,香港国安法已落地实施超过半年时间。请问您觉得香港国安法在香港实施的效果如何?是否达到了当初的预期?

梁振英: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达到了预期,也达到了当初推行此法的目的。国家安全得到维护,香港的社会秩序恢复正常。当前香港特区政府正在用香港国安法惩处一批涉嫌违反此法的人士,达到了当初立法的目的。接下来,我们还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

羊城晚报:可否介绍一下接下来的系列工作?

梁振英:香港国安法实施后,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我们接下来要处理的政治问题,包括现行选举制度存在的缺陷。

香港当下选举制度的缺陷在于,选出来的部分议员或是选举委员会委员,勾结外部势力,从香港到美国,要求美国政府制裁中国、制裁香港。甚至有人在就职宣誓时,展示横幅,以上种种都是无法接受的。

接下来的工作,部分与选举制度有关。我们首先要完善选举制度,这也是全国人大会议要审议的内容。待审议通过后,香港特区政府就要修改香港本地与之相关选举条例。此外,还要落实选举委员会选举、立法会选举以及行政长官选举三场选举。

“爱国者治港”是天经地义的事

羊城晚报:近日“爱国者治港”的内容,引起了海内外的热议,很多人都在关注相关的内容。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去理解“爱国者治港”?

梁振英:“爱国者治港”是天经地义的事。热爱自己的国家,和爱自己的父母、爱自己的家庭是一个道理,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不需要被讨论的。

可一些人要求美国政府制裁中国、制裁香港;特区一些立法会议员,竟然说“香港不是中国”,以上行为都是不能接受的。所以完善选举制度的目的,就是把这些人排除出去,让立法会发挥它的正常职能。

更多爱国且有能力者将进入香港管治机构

羊城晚报:有人关注进入管治机构的爱国者能力问题。如何确保选举制度完善后,管治者是德才兼备的?

梁振英:香港有非常多爱国且有能力的人,他们本来有机会进入立法会或行政机关工作。但因为在立法会的内外,有些 “反对派”,他们把立法会变成了“斗兽场”,甚至出现一些打斗、肢体碰撞的场面。如果我们把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坛比作“热厨房”,现在(香港)这一“热厨房”温度太高了,使得部分原本想献身服务香港的人却步不前。

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了选举制度后,可以吸引真正爱国且有能力的人投身到立法会与行政机关的工作中去。

香港的发展潜质将得以全面实现

羊城晚报:香港一直以来都是国际交往的中心之一。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香港如何应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如何应对国际舆论中的负面声音?

梁振英:在我看来,完善选举制度与面对复杂国际环境的因果关系应该反过来。近年来,国际环境变得更加复杂,因此影响了香港本地的形势。香港国安法落地与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并没有对国际形势造成影响。

香港既不能控制国际形势中的双边关系,更不能控制我们国家与其他大国之间关系的发展走向。香港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我对香港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与选举制度的完善,将使得香港行政立法关系更加顺畅,特区政府的施政也会因此减少不必要与不合理的阻挠,香港的发展潜质将得以全面体现。

羊城晚报: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的反对势力是否会借题发挥,去制造新的事件?

梁振英:我完全不担心。因为道理在我们手中。我们要做的,是把这些道理向香港社会和国际社会解释清楚。所以不存在担心或不担心的问题,而是是否去做这项工作,这项工作是否做得到位的问题。

我会继续制作相关的英语视频,让在香港的非华语受众,包括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东南亚一带的企业家,连同一些外国驻香港机构的官员,让他们知道香港民主的本质,也让他们了解香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的由来以及相关基本法的规定。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做法的效果与反响都不错。我觉得就现阶段而言,解释工作应主要面向国际社会。接下来,我会继续在相关方面做工作。

赋权选举委员会完全符合基本法相关制度设计

羊城晚报:如何看待选举制度的完善与“一国两制”之间的关联?

梁振英:我们的选举制度,完全是开放社会的选举制度,也符合基本法中选举制度的设计初衷。设计初衷指的是:香港是行政主导的政治体制,行政长官是行政机关的首长,同时也是整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首长。行政长官的推举,正是由选举委员会所决定的。我们通过全国人大的决定,赋权给选举委员会。选举委员会除选举行政长官外,也提名所有立法会的候选人,并选出部分立法会议员。

所以全国人大赋权选举委员会,是完全符合香港基本法相关制度的设计。

羊城晚报:香港回归20多年了,您对于未来香港的治理有哪些建议?

梁振英: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全世界第一个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地方。一直以来,我们一边治理,一边完善“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在香港各方面的落实。这些工作也获得了中央的支持。

在这个过程中,香港作为国家金融、航运、贸易的中心,发挥了自身的优势。

我认为,香港的基础非常好。虽然在过往两三年中,有些跌跌撞撞,但我们不断总结经验。根据经验,我们推出了香港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等举措。我相信香港未来的发展会更加畅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