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大抓产业向海而兴 守护生态打造绿城

来源: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茂新 发表时间:2021-03-11 06:36
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茂新  2021-03-11
按照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和高质量加快构建“1+4+6”发展布局,茂名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许志晖(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全良波 詹翔闵 通讯员 茂新

按照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和高质量加快构建“1+4+6”发展布局,茂名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茂名重点围绕产业发展,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融入国家和省发展战略,借力借势发展,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

突出集聚发展和向海发展

“十三五”时期,茂名临港产业发展全线突破,“大动作”频频。世界500强新加坡丰益国际投资的益海嘉里粮油加工项目和上市公司道道全粮油加工项目先后建成试产;博贺新港区广港码头建成开港;博贺湾大桥实现建成开通;博贺新港区10万吨级成品油码头开工……茂名沿海经济带发展进入了全线突破的局面,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初现规模。

许志晖说,按照“建设产业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的总定位,茂名突出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和绿色发展,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基地、国家级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南中国文旅康养度假基地和示范性城乡融合发展基地这“五大基地”来塑造茂名发展新优势。茂名精准聚焦绿色化工与氢能、港口物流、文化旅游、大健康、建筑业和现代农业等六大优势产业,培育更多“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建设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现代产业体系。

他说,茂名突出融合发展,积极融入“双区”建设,加快与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向而行,携手打造中国现代化农业产业集聚发展区和中国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同时,抢抓RCEP签署的重大机遇,利用茂名的地缘优势,产业互补优势和人文优势,加快博贺深水港和疏港铁路建设与运营,在海上能源新通道建设、化工新材料制造、南海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发挥支点城市作用。

当前,茂名突出集聚发展和向海发展,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塑造产业经济地理,着力打造“一主三副两轴”的生产力布局,做大做强两区三大平台主要核心区,培育壮大信宜、高州、化州三个产业发展强县,推动要素资源进一步向南北中央发展轴和东西滨海发展轴集聚,聚焦大抓产业发展,加快实现向海而兴。

推动生态环境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茂名把绿色发展新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始终坚持系统治理与保护建设综合施策,推动生态环境再上新台阶,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茂名提出“真抓实干推进、真金白银投入、真刀真枪查处”6项硬措施,集中攻坚解决重难点问题。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中央、省和市级财政投入茂名的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共约5.25亿元;茂名市生态环境部门打击违法企业1383家,其中涉嫌污染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27宗。

许志晖说,“滨海绿城”强调发展模式和路径要走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这对于茂名这样一个重化工城市是挑战,也是出路和希望。因此要努力在绿色生态环境建设、污染防治水平提升、传统产业生态化转型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碳发展方面要有所作为、有大作为,以碳达峰碳中和牵引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大市+重化产业大市的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他说,茂名坚持用“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把治理触角延伸到每个片区、每栋楼宇。在城市治理中,茂名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牵引,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为市民群众提供一个设施齐全、服务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城市人居环境。日前,茂名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并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进一步推动了城市发展迈出新步伐。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