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直播带货助农 文旅助力振兴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1-03-12 07:02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1-03-12
“花姐”向记者分享了她的带货助农经历,用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实践、建议。

image.png

黄细花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从雪域高原上的西藏林芝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到广东各个扶贫点,近几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一直忙碌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第一线。

做了19年全国人大代表的她被大家亲切地叫作“花姐”。今年全国两会,“花姐”向记者分享了她的带货助农经历,用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实践、建议。

鲁朗小镇带动农牧民脱贫

到西藏林芝旅游,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打卡点。这里是广东对口支援西藏的标志性工程,是黄细花扎根了3年的地方。

2016年3月,黄细花作为援藏干部,来到西藏林芝,担任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景区管委会主任。援藏三年,她见证了广东通过鲁朗国际旅游小镇这个窗口,用旅游帮扶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的成功实践。

“很多当地农牧民就在小镇就业,小镇的建设和发展,改善了当地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环境,提升了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的品质,有效地改进改善了当地的民生,带动当地相关服务业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同时,也带动了周边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了整个林芝旅游的高质量发展。”黄细花说。

直播带货助力农产品销售

结束援藏回到广东,黄细花从2020年开始担任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刚上任不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旅游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创。

黄细花回忆,去年春节假期,广东旅控集团旗下很多客房退订,很多年夜饭订餐取消,整个行业在艰难中寻求转型。同时,她也发现,在广大农村,不少农产品受疫情影响而滞销。

旅游业怎样尽快复苏?农民如何转型自救?黄细花开始尝试用当下最火的网络直播形式,为广东优质文旅产品和扶贫农产品带货,自救的同时也助农,为乡村振兴加一把劲儿。

疫情之下,黄细花“下海”当起了“店小二”,“破圈”试水直播带货助农、助力文旅业复苏……

此外,黄细花还邀请多名人大代表一起走进网络直播间,为粤西菠萝,清远扶贫村的特色农产品等带货。在她的影响下,广东各级人大代表都行动起来,来到惠州、湛江、肇庆等地,身体力行带货,公益助农,一大批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因此找到了销路。

建议创建一批旅游特色村

后疫情时代,如何继续帮助广大农村实现乡村振兴?这是黄细花今年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今年全国两会,她提出,希望能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西藏林芝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成功经验让她发现了乡村旅游的巨大发展潜力。黄细花认为,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这种模式的成功经验,可以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此外,发展乡村旅游还有利于保护乡村生态环境,让农村环境更加优美,空气更加清新、水源更加洁净;有利于有效治理农村脏乱差的环境,实现村容整洁;有助于促进乡村群众就地勤劳致富,有助于解决留守儿童教育、空心村等问题。

但当前,基础设施依然是影响乡村地区发展的重要“短板”,尤其是公共交通和文化旅游设施滞后,制约了文化旅游接待功能。此外,乡村旅游产品形态陈旧,文化旅游内容单一等问题也亟待优化。

对此,她建议,可在全国创建一批旅游特色村庄,加快打造一批旅游特色村、亲子教育和自然教育基地、自驾车旅游车营地、乡村旅游创客基地、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示范带动全国乡村旅游建设。

人才短缺也是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瓶颈。她建议,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立乡村振兴学院和文化旅游职业院校,鼓励国内知名旅游高等职业学校为乡村振兴地区定制培养人才,重点培训村干部、文化旅游致富带头人等。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