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国家分数线已出,今年比去年有何变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1-03-12 21:19
金羊网  作者:孙唯  2021-03-12
3月12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分数线公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3月12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分数线公布。相比去年,今年的分数线大体上保持稳定,学术硕士方面,文学国家线依旧最高,为355分;专业硕士方面,翻译、新闻与传播、出版文学国家线最高,为355分。

今年考研国家线稳中有变

考研国家分数线主要由两大类构成。其中,两大类为学术学位类和专业学位类,这两类下又分别再分A、B区。其中,A区主要面向京、津、冀、晋、辽、吉、黑、沪、苏、浙、皖、闽、赣、鲁、豫、鄂、湘、粤、渝、川、陕等21省(市)的院校;B区主要面向蒙、桂、琼、贵、滇、藏、甘、青、宁、新等10省(区)的院校。此外,全国还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34所院校自主划线。

相比去年,今年学术硕士A区方面,分数线普遍稳重有降。哲学、法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工学照顾专业、中医类照顾专业都有所降低。教育学、经济学、体育学、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分数线有所上涨,文学、军事学和去年保持一致。B区方面,除了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分数线外,其余的各科分数线和去年一样,比A区少10分,变化情况也与A区一致。

专业硕士方面,与学术硕士一样,除了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分数线外,A区比B区分数线整体高10分。A区方面,热门专业的分数线上涨较多,例如教育、应用心理、金融等都有不小幅度的上涨。而工商管理、法律、旅游管理分数线有所下降。大体上来说,今年专业硕士的分数线波动幅度比学术硕士要大。

此外,截至记者交稿时,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自主划线高校也已经公布复试分数线。

教育部:调剂系统3月20日左右开通

伴随着国家线的发布,近日,教育部还对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部署。

教育部指出,招生单位要在国家分数线基础上,自主确定并公布本单位各专业考生进入复试的要求。各招生单位要在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统筹考虑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因地因校制宜,自主确定复试时间、复试方式和复试办法,确保复试工作安全、科学、公平。

教育部强调,各地各招生单位要加强复试组织管理,确保复试公平公正。复试前,要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替考”。复试中,要加强过程监管,严防“作弊”。对已录取的新生,招生单位要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

教育部指出,各地各招生单位要进一步规范调剂录取工作。招生单位应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政策,制定本单位调剂工作办法。同时,各地各招生单位要进一步优化考生服务。各招生单位要提前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和本单位网站公布接收考生调剂的时间、基本要求、工作程序、调剂复试办法、联系咨询电话等信息。要及时、准确解读招生政策规定和本单位相关工作办法和要求,让考生充分知晓。要畅通考生咨询通道,安排专人受理考生咨询,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

此外,“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将于3月20日左右开通。有调剂意愿的考生,可及时登录调剂系统和招生单位网站,查询招生单位调剂相关信息,按要求填报调剂志愿。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