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技术、湿地讲学船……广州南沙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谢子亮 罗瑞娴 发表时间:2021-03-16 21:53
金羊网  作者:张豪 谢子亮 罗瑞娴  2021-03-16
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谢子亮 罗瑞娴

近日,南沙区、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连日来,全区迅速研究制定《南沙区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在全区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各单位以丰富的学习教育形式和内容,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

积极打造教育示范基地

3月15日,南沙资产经营集团党委联合广州市委党校(广州行政学院)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横档岛,举办“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实地研究暨广州市第100期处级干部进修一班《红色文化示范区建设及功能发挥》课题调研活动。

当天,党员代表实地参观炮台、炮池、炮巷、官厅、厢房、阅兵台、火药库、兵房等鸦片战争古战场和抗战遗址。在参观走访后,现场党员代表们就如何发挥好上横档岛的作用,打造党史国史教育示范基地,推动红色文化示范区建设进行深层次的集中研究讨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沙将通过深挖历史文化资源,牵头联合穗莞两市,整合珠江两岸上下横档岛、大角山炮台、虎门炮台群、海战博物馆、鸦片战争博物馆、威远诸炮台等优质海防文化旅游资源,共同申报打造海防遗址国家文化公园,打造党史国史教育示范基地,助力广州打造国家级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

湿地讲学船重温党史

南沙资产经营集团党委多措并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创新打造并启用“南沙三新讲学所·湿地讲学船”,利用湿地资源,开展现场党史讲学活动重温党史,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同时,在党旗红学院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活动,利用各类室内外显示屏、电视机、党建机等多媒体设备,定期播放优秀党员电教作品、展现党的光辉历史的电影,集中宣传一批革命英雄、建设楷模、时代先锋。

此外,举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红色党味”忆苦思甜以及党史知识抢答,在全集团形成学党史、守初心的浓厚氛围。

VR技术带你身临其境

自去年5月以来,黄阁镇党群服务中心免费开放智慧党建融课堂服务平台,充分运用红色资源、VR一体机、VR动感单车、VR动感椅等,常态化开展“VR+红色文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近2000名党员群众踊跃报名参与,党群服务中心逐渐成为黄阁镇广大党员群众学习党史的好去处。

从VR设备试运行到现今常态化使用,工作人员小张见证黄阁镇党群服务中心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的全过程。他表示,最初开展“VR+红色文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时,活动参与场面非常火爆,让党员群众足不出镇就能身临其境地重温红色历史“旧时光”,持续学党史、悟思想。

“现在感觉炸弹就在我身边炸开,周围战火连天!”初次使用VR动感椅观看党史影片《遵义会议》的张先生感叹说:“以前都是通过图片文字学习遵义会议,现在通过VR技术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当时紧张的局势。”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