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艺组织从业者逾百万!广州崛起一支文艺大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3-16 21:45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3-16
3月16日,“文艺之美·党史之光——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系列活动新文艺群体专场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主办方提供

3月16日,“文艺之美·党史之光——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系列活动新文艺群体专场在广东美术馆举行。本次专场上传递出重要消息:截至2020年中旬,广州市文化艺术类社会组织共有83628个;目前,在广州市新文艺组织中的从业者超过100万,而在新文艺群体的不固定参与者的数量更多,已成为一支真正意义上的文艺大军。

广州新文艺群体数量庞大

“新文艺群体”是相对于在国有文艺院团、艺术馆、高校等机构中从事艺术工作的传统群体而言,是随着文化产业、网络新媒体技术以及市场化发展而兴盛起来的文艺群体,主要以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为代表。在文艺故事会现场,广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胡子英分享在新时代广州新文艺群体的发展故事。

“广州的新文艺组织在繁荣广州市文艺创作生产传播中扮演着积极角色。”胡子英介绍酷狗、漫友文化、赵家狮等具有广州特色的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代表的发展。她表示,广州新文艺群体具有数量庞大、活力旺盛、聚集发展、融合推进等特点,“他们是文化市场主体的新生力量、公共文化服务的有生力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力量。”

她提到,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总用地面积只有17万平方米,却聚集羊城晚报报业集团、酷狗音乐、荔枝FM、滚石中央车站、北影广东培训中心等100多家信息科技、艺术设计、文化传媒企业入驻,积极推进“文化、科技、金融”创新融合发展。

针对新文艺群体的发展状况,广东省文联在2020年专门做了《广东省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情况普查调研》。“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涌现和活跃已成为新时代文艺领域的重要现象。”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在发言中表示,“在新时代,省文联要引导新文艺群体发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生力军作用,向社会大力推介新文艺群体的领军人才,努力创造条件,使他们切实发挥示范、带头和领军作用。”

新文艺群体专场嘉宾合影

用艺术表现爱党爱国情怀

前不久,央视新闻的一篇推文“‘十四五’是什么‘舞’”在朋友圈纷纷刷屏,这篇文章生动地把“街舞”喻为新时代活力的代表。在故事会现场,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郑峰介绍街舞人作为新文艺群体在广州的发展。

作为一名从事街舞行业20多年的舞者,郑峰带领团队创作无数街舞作品,在国际国内斩获众多奖项。近年来,广州街舞从业者创作出一批诸如《一代江扇》《英歌舞》《岭南律动》等极富岭南特色、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等正能量题材的街舞作品。“我们希望将中国元素融入街舞,在更大的舞台上创造出自己的价值,讲述好中国故事,”郑峰在分享中说道。

街舞从业者郑峰分享故事

新文艺群体来源于人民,也扎根于人民实践。作为广彩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文敏认为“对非遗适度的创新发展,是最好的传承”。

他坚持积极推动广彩文化的继承和创新发展,所创作的广彩作品《九龙祥云》入选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非遗展;他用广彩艺术表现爱党爱国的情怀,创作《彩绘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瓷盘》《彩绘羊城新貌·瓷盘》以及一系列广彩抗疫作品。

广彩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文敏分享

活动中,广东省作协副主席、著名网络作家阿菩表示:“主流的网络文学本身就是自带红色基因的。”他分析,这种情况并非作者刻意为之,而是因为现在的网络作者和读者大都是出生于稳步发展的新中国,他们的生长环境和所受教育决定这个时代所孕育出的网络文学与红色文化紧密相连,自带正能量。

著名网络作家阿菩发言

青年新文艺力量大有可为

近年来,广东和广州的动漫产业、动漫艺术发展驶入快车道。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分享近些年广州新文艺群体在动漫领域收获的出色成绩:43家国家级重点动漫企业中有6家来自广东,其中有5家是广州企业;全国共有896家国家级动漫企业,广东就有超过100家;广州动漫成绩位居全国三甲的行列。

在中国动漫“走出去”的行动中,“广州队”代表“国家队”将中国动漫带到法国、韩国、阿尔及利亚、日本等多个地方,在全世界范围内展示中国原创动漫的崭新面貌。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金城表达他的美好愿景:“面向未来,南粤动漫再出发!”

著名动漫艺术家金城分享故事

在广州新文艺群体中,青年文艺新力量不断涌现。在动漫领域,不少90后漫画家带着新颖出色的构思,新鲜活泼的笔触,为大众带来许多有趣的漫画作品。“从一个人拼起来一张桌、一张椅开始,到如今小规模的团队,筚路蓝缕,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和团队。”在故事会上,青年漫画家肥志分享他和萌想文化团队的创业故事。

作为一个年轻的动漫团队,他们通过风趣幽默的卡通形式启发大家读历史的兴趣,用4年耕耘创作出《如果历史是一群喵》等系列作品,在全网收获超20亿的阅读量,实体图书销量达400多万册。

肥志感慨道:“广州深厚的文化气息让我接触到更多先进的文化,也拥有了更辽阔的视野。未来,我们将继续在新时代为传播传统文化尽一份力,也非常坚信我国新文艺群体的事业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青年漫画家肥志分享故事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