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全女班”将再现舞台!《巾帼英雄颂》粤剧晚会本月底在穗上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3-17 20:15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3-17
一场别开生面的粤剧晚会即将开锣!

image.png

《巾帼英雄颂》“全女班”粤剧晚会海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梁彦兰

图/主办方提供

一场别开生面的粤剧晚会即将开锣!3月28日晚,《巾帼英雄颂》“全女班”粤剧晚会将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这是一台以“全女班”演绎的粤剧晚会,“全女班”的表演形式在粤剧舞台上也是数十年难得一见。届时,观众将能欣赏到当今广东粤剧及曲艺界众多巾帼的精彩表演,过足戏瘾。

11位“梅花奖”获奖演员参演

本场粤剧晚会由广东粤剧促进会、广州市妇女联合会、雅居乐地产集团、富力地产集团、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联合主办,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广东粤剧院协办。

晚会云集广东粤剧及曲艺界的女精英,组成鼎盛的阵容,包括:倪惠英、曾小敏、卢秋萍、曹秀琴、郭凤女、曾 慧、陈韵红、何萍、梁淑卿、蒋文端、麦玉清、崔玉梅、苏春梅、吴非凡、李虹陶、岑海雁、黄伟香、邱小娜、李嘉宜、朱红星、严金凤、莫伟英、梁晓莹、沈春燕、肖婉婷、陈韵玲、莫燕云、翟春燕等名家和新秀。

晚会总策划、广东粤剧促进会会长倪惠英介绍:“本次演出得到粤剧和曲艺界各大院团的大力支持,女同胞们更是踊跃参与。参演的女演员中,有15位国家一级演员,11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1位全国曲艺牡丹奖得主;年龄最大的卢秋萍老师已79岁,最小的不到20岁。”

再现我国众多巾帼英雄形象

晚会由国家一级编剧何笃忠担任总编、撰稿,著名导演陈少梅、涂雨铮执导。据了解,晚会节目分两个篇章,第一篇章是“古代巾帼谱”,将以《梁红玉击鼓抗金》、《花木兰》之“巡营”、《刘金定斩四门》、《杨门女将》之“百岁挂帅”、《穆桂英大破洪州》、《冼夫人》之“凯旋赞歌”等剧目再现梁红玉、佘太君、穆桂英、花木兰和冼夫人等古代巾帼英雄形象;第二篇章“现代巾帼谱”,则以《刑场上的婚礼》、《杜鹃山》之“壮志凌云”、《红灯记》之“做人要做这样的人”、《沙家浜》之“智斗”、《江姐上山》、《山乡风云》之“访贫问苦”、《刘胡兰就义》、《江姐》之“绣红旗”、粤曲小组唱《红叶欣欣》、《蝶恋花》等剧(曲)目,再现杨开慧、陈铁军、刘胡兰、江姐、叶欣等现当代女英雄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晚会登台表演的是清一色女演员,一些节目中的男角色也均由女演员反串扮演,如《刑场上的婚礼》中的“周文雍”由粤剧艺术家梁淑卿反串;粤剧、电视两栖演员黄伟香,则在《沙家浜》之“智斗”中反串“胡传魁”,曲艺名家何萍反串“刁德一”。这样的新组合将擦出异彩纷呈的艺术火花,令观众为之惊喜,感到耳目一新。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